“习主席玛汝!”——十八洞村民收看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直播侧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陈昊 朵玉娇 石林荣]

“习主席玛汝!”

——十八洞村民收看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直播侧记

3月17日,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们从电视上看到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鼓掌欢呼。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昊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业忠 陈昊通讯员 朵玉娇 石林荣

3月的武陵山腹地,春风吐绿,草木萌发。17日上午,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龙德晒老人家里,78岁的龙德成、81岁的施成富、68岁的“大姐”石拔专等一拨村民围着火坑,收看中央电视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直播。

山岚弥漫中的十八洞村,麻麻细雨带来丝丝寒意,但十八洞村的苗族同胞们心里流淌着股股暖意。听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要选举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村民们邀约在一起,收看电视直播。

这天,正值周六,游客们的兴致也很高。来自长沙、衡阳等地的3台旅游大巴带来了100多位游客,他们穿行在苗寨中游览、购物。

10时40分许,大会主持人宣布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大家激动地鼓起掌来,人人脸上荡漾着灿烂的笑容;当主持人宣布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时,掌声再次响起。

与村民们一同观看直播的游客,也情不自禁热烈鼓掌。

10时55分,习近平主席左手放在《宪法》上,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屋内顿时安静下来。“我宣誓……”习近平主席宣誓的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在木屋内经久不息。

几位年纪大的苗族老人不能听懂所有汉语,年轻的村支书龙书伍就用苗语进行翻译。

屋内暖意融融,屋外院坝上也是热气腾腾。杨超文、龙琴妹夫妇等苗族同胞高兴地打起了苗鼓。那边厢,几位年轻的苗族小伙燃起了鞭炮,庆祝这一难忘的历史性时刻。

村委会主任龙吉隆告诉记者,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拉家常、话发展,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方略。经过3年多艰苦努力,十八洞村终于在2017年初脱贫摘帽。村民们感谢精准扶贫、想念总书记,希望总书记能再来十八洞村,看看大家脱贫后的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是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龙书伍激动地告诉记者,“看到习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我们十八洞村人由衷高兴!”

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的孔铭英更是激动不已:“搭帮习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视察,我从重庆嫁到了十八洞村,现在村里有了7家农家乐,乡村旅游越来越好,村里人不用出去打工就能走向小康。”

78岁的龙德成老人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她家院坝上,与大家一起聊家常的事,一脸甜蜜。村里乡村游发展起来后,龙德成老人被大家亲切称为“十八洞村的形象大使”。老人会说的汉语不多,她竖起大拇指用苗语说:“习主席玛汝(“玛汝”,苗语“好”的意思)!习主席玛汝!”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