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浏阳书院屋场:煮茶度新年,围炉话乡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22日,浏阳书院屋场。一场特殊茶话会在屋场筹建小组组长肖明海家中召开。

22日,记者来到浏阳市蕉溪乡早田村书院屋场,村里村外一派安静祥和。

去年,屋场拆除土砖房15间,修建了油砂路和健身场。

华声在线2月24日讯(记者 刘玉锋)22日大年初七,久违的冬阳洒满大地。记者来到浏阳市蕉溪乡早田村书院屋场。

年味正浓,家家户户挂着大红灯笼,贴上喜庆的对联。村里村外,一派安静祥和的新气象。

时间车轮向前,2018年,屋场将怎么干?22日下午5点,一场特殊茶话会在书院屋场筹建小组组长肖明海家中召开。

近几年,浏阳在全市铺开了“幸福屋场”创建活动。2016年,书院屋场发布《书院家园关于创建浏阳市“幸福屋场”的决议》,要求屋场全体户主做好公路旁绿化美化工程,将工程量按人口分摊到户,拆除破旧土木结构烤烟棚和闲置杂物。

到去年,屋场拆除土砖房15间,修建了油砂路和健身场,还组织了一场植树活动。

会议很接地气。书院党小组和几位群众代表,围着火炉煮着茶,热聊起来——

“除了政府给的钱,去年咱们自愿捐款5.2万元建设屋场。现在呢,让大家想想办法,考虑2018年的建设,拿不出钱的冒关系,出劳动力算工时。”会议由老党员肖让元主持,他是屋场筹建财务管理的副组长。

一开场,肖让元就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亮出了“敏感”话题。会不会没人答应?记者正疑惑,坐在对面的村民肖高飞说话了,“去年,海哥(肖明海)、元哥(肖让元)恰累(受累)了。今年你们说要怎么搞就怎么搞?我们冒意见。有钱出钱,没钱出力。”

这时,组长肖明海接过话茬:“去年,我担当了组长这个职位。打真心港(说实话)烦心过,失望过。但总的说,大家都很齐心。2018年,我拜托大家继续一起建设好家园。为什么?这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大事。”

顿了顿,肖明海继续说:“为绿化环境,我有个提议,屋场口立个公示牌,屋场39户人家参与庭院评比,分四个季度进行环卫检查, 好的不好的都公示出来,年底评奖!”

现场,海哥的提议得到大伙的热烈响应。

“这个我举双手同意,保护环境靠大家。值得搞!”党员肖让腊点头认同:“除了环境,资金规划很重要。屋场现在是纯‘输血’,还要懂得怎么‘造血’!咱们不能总是靠政府,还要想办法做产业。你是屋场的年轻人,你说是不是?”肖让腊说着,转向旁边的村民厉伟东。

“不仅这样,我们要有大计划和小计划。”80后厉伟东腼腆地笑着,“青山绿水要保护好,自家庭院要维护好。要统一设计,规划建设周期。要有产业支撑,挖掘屋场的特色,还可以做农庄,吸引外来客。”

“对的,国有国计划,家有家计划,队有队计划,大家共同来计划!”话音刚落,不知谁冒出一句,引得大家拍手叫好。

一屋子的人,脸上洋溢着笑容,越谈越起劲。两小时过去,暮色四合,炊烟袅袅,屋场的路灯亮了,泛黄的光照亮前方的路,是温暖也是希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