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产业带动长沙工业抢占先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智能装备产业带动长沙工业抢占先机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楚天科技、长沙格力等成为长沙智能装备产业的中坚力量,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航空航天装备等正加速形成新的增长点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在长沙,不到2分钟就有一台汽车整车下线,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有国内首条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生产线、首个高效光伏电池数字化车间、首个3D打印领域国家级研发平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日益成为长沙制造业发展的主流。智能装备工业是“长沙智造”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主阵地。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楚天科技、长沙格力、华曙高科等一大批企业正成为长沙智能装备产业的中坚力量。昨日,记者从长沙市经信委了解到,长沙装备产业在电工电器、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重型矿山机械、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制药机械、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制造、航空航天装备等领域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助力长沙市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成为排头兵。

智能装备工业是“长沙智造”发展的重中之重

装备制造是工业的核心部分,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工作母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任。

在楚天科技产业园第三期工程,记者亲身体验了楚天科技高标准设计建设的现代化车间重点项目——TOP生产车间。车间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在长约200米的自动生产线上,有关工艺全部在电脑控制下由传动带和机械手或机器人完成。“这条生产线只要6个人就行了,而且只在设备维护时才需要人工介入。”车间生产主管介绍。

“楚天要做的,不仅是生产顶尖产品,接轨制药装备4.0时代,更要打造一个智慧工厂,为医药生产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楚天科技执行总裁曾凡云告诉记者。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一科研成果实现了中国药剂分装装备产业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创新、走向国际的跨越式发展。

“医药装备先进与否,直接决定着制药企业产品质量的高低。楚天科技必须在智能制造上抢占先机。”楚天科技行政总监刘陵说。记者昨日从楚天科技了解到,公司SFSR-2型智能机器人预灌封无菌生产系统,采用2台无菌智能机器人设计,可以自动完成预充式注射器拆包及物料转移,将撕膜、去内纸、灌装、加塞集成于一体,性能稳定,洁净等级高,无人员干预,无交叉污染,占地面积节约一半。

刘陵介绍,中国制药工艺部分关键性工序仍依赖人工操作。这也意味着,制药工艺从前端到后端,有人工参与的工序,人与药品就互成污染源,对药品的质量、人的健康埋下安全隐患。因此,生产智能高端的制药装备势在必行。

1月11日,中国铁建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在长沙经开区开工建设,将生产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长沙中低速磁浮试验线等7条新型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1月16日,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由中联重科与意大利CIFA在研发、生产、供应链方面深度协同融合的“世界级产品”——首款国产化CSS3-Z1湿喷机成功投入使用;1月24日,长沙高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启动暨2018年智能制造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包括装备制造在内的16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额超462亿元,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正在培育之中。

未来,长沙将积极培育以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智能电工电器、航空航天装备等智能化成套设备为重点的智能装备产业,培育多家行业龙头企业。

近千家装备制造业企业集聚长沙

“过去提起格力,大家就只想到空调,但我要告诉大家,格力已实现从世界最大的专业化空调企业,到设计生产智能装备、数控机床、机器人、模具的大型工业集团公司的跨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2017年12月6日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时表示。

记者近日走进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只见敞亮整洁的厂房,排列整齐的生产线,橙色智能机器人灵活挥动“手臂”在进行高效作业;在格力空调总装线上,一台台家用空调迅速被组装完成并下线……这里没有匆忙的工人,有的只是一个个机器人在不停地工作。这个总投资50亿元、全部投产后销售收入可达150亿元的大型工厂,作为格力电器最大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自动化率超六成,是全国电器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标杆。

长沙格力总经理助理周锴介绍,长沙工厂采用了大量国际领先的智能装备,在工艺自动化、生产效率和节能环保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同行前列。国家工信部公布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长沙格力是唯一的一家“商用空调智能工厂试点示范”单位。作为目前全国最智能的空调生产企业,长沙格力的生产效率、质量控制、管理水平堪称行业标杆。

日前,中联重科公布业绩快报,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亿至14亿元,大幅扭亏为盈。三一重工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亿至21.1亿元,同比增长898%到937%。

2017年,长沙重磅发布了“工业30条”,设立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专项产业基金,加强对国家级重点平台的支持,推广“长沙云”,打造“工业云”……前不久出台的《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分三个阶段,构建在全国领先的长沙“产业智能化先行区”;东部及中西部集群式培育“智能产业化引领区”和“高端智能装备知名品牌聚集区”。春节前,长沙已联合株潭衡三个城市向国务院申报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目前,长沙已集聚近千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长沙企业通过投资、合资、合作等形式,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经济合作架构。仅中联重科一家,就在白俄罗斯等9个国家设立了生产基地,各类科研发中心、市场网络、服务体系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更是覆盖了六大洲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争做制定标准的冠军企业

文峰

众所周知,装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它既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这也就决定了,建立起强大的、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装备制造业,是提高综合国力、实现工业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目前,长沙已集聚了近千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其中不少智能制造的装备企业已经成为创新引领的排头兵和冠军企业。既有良好的量的积累,又有突出的质的优势,这无疑是喜人的成绩,也是我们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基础。就本质而言,这些冠军企业其实就是引领型企业。面对全球化的竞争格局,面对日益个性化的消费者群体,冠军企业都有一个极其明确的目标。他们志存高远,立志在所处领域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一员,不仅要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而且要在技术和服务方面做到最出色。他们心无旁骛,争做市场的领袖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不作他想。比如,作为目前全国最智能的空调生产企业,长沙格力的生产效率、质量控制、管理水平堪称行业标杆,就是典型代表。

而今,企业发展有这样的一条常识性规律:四流的企业做产品,三流的企业卖技术,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定标准。从纵向来看,标准之争就是市场之争。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是规则的制定者,具有极大的发展优势。这是装备制造企业都应该努力的方向。我们期待,乘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东风,在智能制造的“长沙模式”中,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制定标准的冠军企业,展现新时代企业湘军的担当和作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