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力工人“错过”小家团圆 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阳仑 张晓宏 蒋叶子

“儿子,今晚你还是和爷爷一起守岁啊!”2月15日除夕夜,晚上6时,当万家灯火次第亮起,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班长汪文怀正赶往110千伏九华山变电站,途中,从外地返家的儿子打来了电话。

今年汪文怀参与春节保电特巡,在除夕这天他负责对岳阳市城区220千伏依江变电站、110千伏站前变电站、110千伏马壕变电站和110千伏九华山变电站进行巡视值守。

“这几座变电站主要负责岳阳市中心商圈繁华地段的供电,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维护好,第一时间发现故障,不能有任何闪失。”从早上8时开始,汪文怀就投入紧张检修中,每巡检一座变电站都必须仔细监测压力、油温、油位、负荷,并进行红外测温,还要比对历史情况判断是否出现过负荷情况。

在汪文怀马不停蹄奔波于四座变电站时,他的妻子梁运华同样是一位变电运维工人,也在对岳阳市其他变电站进行保电特巡。

“从业30年了,只有3年在家吃过团年饭。”汪文怀说。

在益阳沅江,“80后”夫妻郭卫华、陈小佳同样“错过”团圆。

晚上7点半,千家万户都等在电视机前,一家人热热闹闹期待着狗年春节晚会。而郭卫华还在市区大街小巷里穿行,手电筒向前照出的光束给他作伴。作为国网沅江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他得对市里每一座变电台区进行实时设备检查,确保春节期间用电万无一失。

巡检到永兴路#2台区,郭卫华将红外测温仪对准变压器从不同角度探测温度,测温仪转到变压器A相低压桩头时,显示器上的温度数值一下子飙升到200!

“永兴路#2台区变压器低压桩头发热,马上出警。” 郭卫华立即向公司值守的抢修人员发出紧急通知,“这么高的温度随时可能造成跳闸停电。”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抢修,问题圆满解决,永兴路#2台区恢复正常运转。周边的居民们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一场“停电危机”。

春节用电高峰,居民们对供电要求更高,尤其是除夕夜。

在通道县,有600多年历史的侗族村寨坪寨村,大年三十这天村民们都穿上了节日盛装,使过年的喜庆气氛更为浓郁。清一色的侗族服装中,几身“红马甲”非常打眼。

一大早,这些“红马甲”就开始在坪寨村忙碌着。“冯师傅,你快来,我屋里灯突然就不亮了。”村里一位阿嬷急得直喊。

原来,“红马甲”是国网通道县供电公司陇城供电所检修工人们,冯元军是其中一员。

一小会儿后,阿嬷家的电灯重新亮起。“阿嬷,取暖的‘小太阳’上面可不能再烘尿片啦,很危险的。”

下午4点左右,在确认每家每户都不存在用电问题后,冯元军和同事们又再次检查村寨变电台区运行情况,然后绕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返回供电所。此时,大家已饥肠辘辘,纷纷用开水冲泡起方便面,“来,大家一起吃团年饭。”冯元军一边笑一边大口吃面。

“铃铃铃。”值班电话响了。冯元军放下面碗,熟练地接起电话……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