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耕”出田园好风光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陈铁牛 龙艳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铁牛 龙艳丽

“这是全国领先、全省首家智慧农业智能温室,能自动调节温度、湿度……”2月17日,记者走进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田园综合体,只见许多游客纷纷在青翠欲滴的蔬菜前留影。

这种情景,对于服务游客游览的该村村民毛顺付来说,早已习以为常。然而就在几年前,毛顺付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5年底,全村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410人,是省定贫困村。

2016年,三家村在县里支持下,引进湖南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和休闲观光。

听说把土地流转给公司,能一地生四金,即“土地流转有租金、务工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种植得现金”。毛顺付告诉记者:“当初,尽管有些顾虑,但转念一想,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没错。”于是,毛顺付等贫困户不但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还进入田园综合体务工。

更让毛顺付感到高兴的是,他们每月都能按时领到工资,从不拖欠。当初与毛顺付一样感到不太放心的村民毛顺宏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可是,我们这些种蔬菜的老把式,习惯了粗放式种植管理,刚在田园综合体干活时,经常返工。”毛顺付等人都遇到了“瓶颈”。后来,在公司技术员的细心指导下,加之公司隔三差五邀请专家来讲课,毛顺付等如饥似渴地学习,光笔记本就记了一大本,终于适应了精耕细作。

到目前,三家村田园综合体流转土地5100亩,发展露天蔬菜、高标准无土栽培蔬菜、花卉苗木;注册了“浯溪”和“忆乡愁”两个品牌,4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被列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三家村田园综合体吸纳200多人入园务工,去年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元。还为流转土地的村民购买了居民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

记者看到,三家村田园综合体已经沿湘江打造出滨水景观和水上乐园,两边是森林康养中心和农家田园风光带,主题餐厅、农家庄园散布其间。游客们有的踩着水车,有的荡着秋千,有的看炊烟袅袅升起……好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