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洞口县:脱贫攻坚看“三牛”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讯(记者 卿立君 通讯员 魏艳 谢定局)“电力扶贫真可靠,结对帮扶出奇招,条条措施见实效,贫困三牛摘穷帽……”村民肖宪和说。在国家电网邵阳供电公司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木材加工厂,种植油茶20多亩,养殖山鸡3千多只,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在当地,流传这样一句俗语,“说三牛道三牛,不是瘟牛是傻牛,坐不起板凳坐石头,住不起瓦房窝土沟。”由于江口镇三牛村地处雪峰山腹地,平均海拔1073米,原属省级贫困村,部分群众居住在上世纪60年代的土胚房,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缺技术、缺资金、缺主导产业,三牛村很难精准施策拔“穷根”,实现脱贫致富。

自2015年以来,国家电网邵阳供电公司将三牛村确定对口帮扶单位,制定《三年帮扶规划》,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帮扶干将”驻村入户。“黄牛精神跑出的致富路,是帮扶队员总结的‘扶贫经’。”驻村干部付乐智说。走农家,跑县、跑乡、跑企业……扶贫队员成为微信“运动达人”,扶贫路子跑快了和跑准了,致富路也跑宽了。截至2017年,三牛村已基本实现脱贫达标,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战!

 “铁牛精神”实干摘“穷帽”

“看,这些银色的玻璃板就是光伏发电站,都是供电公司为村里建设的。”洞口县江口镇三牛村党支部书记田品秀对记者说。2015年,在国家电网邵阳供电公司的帮扶下,三牛村仅用3个月的时间,投资兴建了50千瓦光伏发电站,并很快就实现了光伏发电站的建设、验收、入网、创益。

“光伏发电、油茶种植给我带来了收入,以后每年都有保障呐。感谢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交给我一本源源不断的存折本。”钟祥广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和谢意。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参加技能培训班,通过发展光伏发电和种植4亩油茶,生活有了盼头,笑容上了眉头,并当起了“致富明星”,还指导别的贫困户开展种植脱贫。

“扶持一个、带动一片”。近三年来,帮扶队奔走在三牛村崎岖的山路上,走进了三牛村群众的心里。今年伊始,新三牛让人感受到了暖春的气息:18个组的通村公路全部完成水泥硬化;水毁工程全面修复;在册贫困户所有危房改造全面竣工;无污染种植与养殖户合作社初见规模;50千瓦光伏发电站建成投运,预计2018年村级集体收入可达8万元左右……三牛村“造血”功能已成功培育。

 “孺子牛精神”帮扶见实效

“咱三牛村,真搭帮了电力人!”2018年初,持续雨雪天气,脱贫后的三牛村因线路覆冰而停电,国家电网邵阳供电公司江口供电所抢修队快速赶到现场,紧急抢修恢复送电,该村党支部书记田品秀握着抢修人员的手感激不尽。

秉承一份责任,电力人随时待令。冰冻期间,全体抢修队员住在所里,抢修车装着饼干,没日没夜忙,衣服湿了顾不上换,队员们感冒了好几个,但都不下火线。江口供电所负责人表示:“三牛村发展绿色种植、生态养殖产业,搭建村级电商销售平台,这一切都离不开电,我们服务就得助力,为老乡致富奔小康再添一把火。”

精准扶贫的战场在哪里,电力人的脚步与服务就延伸到哪里。2017年6月30日深夜,一场泥石流突袭三牛村,新屋组、院子组、泥塘湾组山体整块滑坡,多处房屋、公路出现塌方和严重裂缝。“老乡,开门。”驻村帮扶队和村支两委彻夜未眠,冒着生命危险,挨家挨户敲门,将受灾群众全部转移,确保其生命安全不受到威胁。

对口帮扶三年期间,国家电网邵阳供电公司领导及员工多次上门“认亲”,扶持贫困户种植油茶240亩;种植尾参等中药材20亩;建立“电力帮扶三牛养殖户”销售微信群,销售山鸡2万多只、黑山羊200多头……“村上这几年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产业也越来越多,村民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了。”三牛村党支部书记田品秀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