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枪设伏致3死1重伤 郴州桂阳民警“痣”破27年前命案

[来源:华声在线]

持枪设伏致3死1重伤

民警“痣”破27年前命案

因与邻村争抢山地,27年前郴州青年徐大飞(化名)参与同村的“设伏”,枪杀邻村3名村民后举家逃往广东,再未踏入故乡一步。本以为彻底告别了过去,直到家乡警察出现在他面前。

近日,郴州警方通报了案情。

百人设包围圈持鸟铳袭击邻村村民

桂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董运新介绍,案件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缘起该县太和乡神下村某组与毗邻的黄沙坪镇山下村某组的一场冲突。为了一座山地,两村村民常年纠纷不断。经省高院判决,确认这座山地归黄沙坪镇山下村陈家组所有。

为了继续享有这座山地的归属权,徐大飞所在的神下村村民想出一条“妙计”——设伏袭击陈家组村民。“当时,他们有一二十个人带了鸟铳。”董运新说,1991年8月17日,借着为去世的村民进山下葬的借口,一百多名壮年男子在山里设下埋伏圈。

不一会儿,陈家组20多名男子赶到。双方交战时,陈家组村民被徐大飞在内的多人持鸟铳袭击。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案发后,以徐某善为首的7名嫌疑人陆续落网。1992年,因涉嫌故意杀人其中4人被判处死刑,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只有徐大飞逃出了警方的追捕,不知所踪。

直到2016年,桂阳警方展开追逃行动,再次启动对该案的调查。

“痣”成关键线索警方成功将人抓获

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徐大飞的女儿在郴州市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并且他的儿子、女儿经常前去东莞。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警方了解到,徐大飞的女婿在东莞寮步镇开了一间不大的铝合金店。

经辨别,警方发现店内有一名与徐大飞妻子年龄相仿的中年女子。办案民警假装需要购买铝合金窗户,与这名中年女子交谈时,发现其脸上有一颗痣,与户籍资料上的照片一模一样。警方由此确定,这名女子就是徐大飞的妻子李林花(化名)。

就在民警佯装问价时,李林花无意中说了一句“这些要等我老公回来才清楚”,让办案民警们基本确定徐大飞也在此地落脚。果然,当日下午一副小老头模样的徐大飞一回到店内,就被警方控制。

徐大飞供述,当年案发后他躲在山里,只敢找没人的废弃小屋落脚,后来家人跟随他逃到东莞。这些年他一直过着“隐形人”般的生活,不敢正常社交,不敢去任何需要身份证明的场所,和妻子也再未回过家乡。被抓后,徐大飞反而松了一口气。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樊佩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