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营养师"成了保健品推销员? 持证者爆料:考试刷题就能过

[来源:华声在线]

“公共营养师”成了保健品推销员?

持证者爆料:考试刷题就能过 我省能提供专业服务的营养师缺口超2万

“膳食均衡”观念日趋深入,为健身者、孕妈、术后恢复者等人群提供饮食搭配建议的营养师应运而生。1月15日,市民周小姐却向记者吐槽称,想聘请营养师却发现大多提供营养咨询服务的“老师”是披着“公共营养师”外衣的保健品推销人员。

尽管营养师人才缺口大,但该行业目前缺少行业规范,且入行门槛极低,“刷题包过”更是成为常态。业内人士认为,建立更科学的营养师认证体系成为规范培训市场的首要工作。

【现象】营养师难找,营养餐收费很高

“想通过微信朋友圈找一个靠谱的营养师,结果找你私聊的都是保健品推销员。”1月15日,家住长沙书院路的周小姐向记者吐槽称,表姐产后想恢复身材且保持充足的奶水,所以想聘请一个营养师做月子餐。

那么,是否真如周小姐所言,聘请一个营养师犹如“大海捞针”呢?同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巍阁、名媛月府、悦禧阁等多个月子会所,工作人员均称不提供一对一外聘营养师,只有在中心内坐月子才可享受营养师根据个人情况制定的营养餐。

尽管不提供外聘营养师,但也有不少机构提供月子餐上门服务。据不完全统计,长沙提供月子餐的机构约5家,根据调理内容的不同,月子餐一天的价格从265-500元不等。

“湖南地区能提供外聘营养师的中介机构较少,私人营养师概念在长沙也没有全面普及。”湖南省营养师工作学会执行秘书刘爱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根据个人体检指标,在半小时内搭配出一周餐食的营养师更不超过50个。

【调查】考证刷题就能过,大多成保健品销售

2016年12月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取消了共计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其中就包括风靡一时的公共营养师认证。

23岁的蒋帆是一位摄影师,也是一位公共营养师持证者。她告诉记者,读大学时以为公共营养师就业前景好,于是花1400元报了校内的营养师培训课程,“授课的老师就是校医院医生和食堂配餐师,刷了一本题库考试就过了。找工作时才发现就业方向只有幼儿园、食堂的配餐师,平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取得“公共营养师”证书的人超过30万。营养师培训机构的张先生透露,公共营养师认证被取消后,原培训机构大多转行做起了“注册国际营养师”招生培训。

官网显示,该考试由美国认证协会组织,国际初级营养师报考条件中指出,报考者应连续从事营养健康行业工作一年以上,或是医学或食品专业中专毕业学生。而记者以高中学历、不相关专业咨询该证书时,学慧网销售耿先生则表示,尽管报考该考试需要1-3年的从业经验或相关学历背景,但是,只要缴纳3680元就能开相关就业证明成功报考。

【建议】应建立科学的营养师认证体系

在2017年12月18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大会上,中国营养学会为国内首批1565名注册营养师发证。

“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国家开始规范营养师培训市场。”刘爱萍强调,目前各省市行业协会与学会颁发的营养师证书,仅能代表受训者的水平能力,并不表明学员已成为合格的从业者,“建立科学的营养师认证体系是规范市场的首要工作,2018年,湖南省营养师工作学会也会在师资力量、教学内容与报名条件审核上严格把关。”

长沙市健康管理学会会长沈春芳估算,相对于湖南6783万的人口数量,能提供专业服务的营养师缺口超过2万,“湖南每个三甲及以上医院已设立了营养科,由专业医师根据个人情况给出营养建议,这是网络信息无法取代的。”■见习记者 黄亚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