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子 新作风 新气象

[来源:华声在线]

记者 蒋睿 通讯员 左金阳 沈汇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1月10日傍晚,记者走进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新城村,柔美的夕阳,绚烂的晚霞,横卧在不远处的群山映入眼帘,水泥路宽阔笔直,果树经济林郁郁葱葱,倚山而建的一栋栋红瓦白墙楼房点缀其中,呈现出一派秀美、恬静的田园景象,美不胜收。

“这届村干部真的不错,工作作风非常务实,特别是村支部书记伍铁强干事有魄力、有冲劲,不长的时间內,修路修桥、装路灯、环境整治……为我们办了许多实事。”在新城村,记者听到了村民对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作风务实、全心为民的评价。踏实肯干的新班子让新城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农村环境大为改观,村民更有获得感,全村更有凝聚力,呈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

新城村由原古新村、力塘村、西湖村3村合并而成,因合村不合心、原村干部消极懈怠等问题,成为了雨湖区的软弱涣散村。经过去年的换届选举,村支两委班子实现“大换血”。 7名成员一上任就分片包户走访了全村934户村民,两个月内,摸清了全村地貌、农耕、山塘水坝、村道组道等情况,收集民生问题13个。

“胜利渠上的桥体开裂,每次经过的时候我们都胆战心惊,生怕哪天桥塌了。”这是当时村干部走访中村民反映集中的问题之一。为保障村民安全通行,村里立即筹措资金,历时两个月重新修建起一座新桥,雷厉风行的作风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点赞。

“以前门口这一截路到晚上就漆黑一片,现在路灯装到了家门口,晚上出行既方便也安全了。”该村立塘组村民张伟民说。按照村民的期盼,针对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村支两委通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新建了一批基础设施,改造了村级服务场所,开展了一系列提质改造工程。

目前,该村新建1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1个农村社区居家养老示范点和1个美丽屋场;硬化村道、组道千余米;修复15口水塘和1600米水坝;安装65盏路灯;新建1座小桥。

与此同时,新城村村支两委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责任扛在肩上,因地制宜、创新思路,通过引进企业、成立合作社等方式为农民就业、增收开拓渠道。

“我现在在村里的机械厂上班,不用背井离乡,有更多的时间陪小孩和父母,工资还不比在外打工少,我很满意。”新城村村民姜爵以前在长沙务工,自从看到村里的机械厂招工信息后就辞掉了长沙的工作回到家乡。

此外,新城村还注册成立了雨湖区富饶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通过投入农田、水塘、林地的方式入股,农民作为股东即可坐收红利。伍铁强说,合作社已与3家单位签订合同,实现山地、农田流转500余亩,还有几家正在洽谈之中。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