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条龙"服务 让群众上诉上访越来越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坚强 张晓芳]

刷身份证就能联系法官

平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条龙”服务

让群众上诉上访越来越少

案件要咨询,当事人刷下身份证就能查询到承办法官的电话;对判决不服,每个庭室都有法官给你答疑解惑;想找法院领导,每天都有院领导值班,接待室大门一直敞开……这样一个诉讼服务中心,一年接待了2万群众,案件越来越多,上诉、上访和投诉却都少了。11日上午,省高院司法公正三湘行来到岳阳市平江县人民法院,体验该院为民服务“一条龙”的诉讼服务中心。

刷身份证就能联系法官

花上两个多小时从村里赶到县城,拿着皱巴巴的几张纸来到法院找法官,11日上午,老李直奔岳阳市平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这里法官人特别好,我虽然没文化,不怎么懂法,但是相信他们。”老李这么说。

60岁的老李是为儿子的事来,2006年,他的儿子与儿媳在深圳打工认识相恋后生下孩子,2010年领取结婚证。孩子一直由老李老两口带着。2013年,儿媳起诉离婚,称双方感情不和,性格不合,丈夫还动手家暴。由于儿子不愿离婚,加上法院调解,最终儿媳撤诉。

没想到几年过去了,儿子、儿媳之间互不联系。儿子现在想离婚了,因为还在外地打工,而儿媳是重庆人,但下落不明,现在不知在哪里起诉,老李受儿子的委托特地来法院问一问。

民一庭的接待室今天由庭长钟懂柏负责接待。钟懂柏向老李介绍,根据法律规定原告就被告,原则上小李需要去重庆起诉离婚。如果被告离开住所地一年以上的,可以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但必须提供证据。

钟懂柏介绍,该庭有五个法官,每天都有人轮流值班。如果当事人需要联系承办法官,可以直接打电话,不用下次再来回奔波。当事人也可以通过大厅相关设备,刷下身份证就能查询到法官电话,更便于法官与当事人之间沟通。

“老百姓的重复来访大大减少,而且对法官也有好处,不负责接待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加专注地在楼上工作、开庭、写文书,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钟懂柏说。

每天都有人接待接访

民一庭的接待室是平江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十四个接待室和调解室之一,总面积2300多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了接访区域与办公区域的彻底分开。在接访区域的设置上,打破以往立案庭信访室单独接访处访的模式。

平江县法院出台专门接访规定,确定每一名院领导、每位庭局长、每一个庭局都有固定的接访日期,确保每一个工作日、每一个接待室都有专人接访,做到全员、全日接访。每周三是平江县法院李明院长固定的接访日。

2017年3月中旬,诉讼服务中心正式运行。至今,共接待诉讼群众2万余人次,受理案件5457余件,法律咨询710件次,诉讼指导2500余人次,判后答疑200余件次,共办理信访案件45件,同比下降19.6%。在案件数量增多的情况下,群众投诉、上诉上访数量都下降。 ■记者 虢灿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方坚强 实习生 张晓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