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黄麓兄弟向“提议恢复中国高考第一人”敬献雕像

[来源:华声在线]

向“提议恢复中国高考第一人”致敬

黄卫黄麓兄弟向查全性教授敬献雕像

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40年前的12月10日,是全国恢复高考的日子。为了纪念它,12月9日,湖南师范大学78级学生黄卫、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78级学生黄麓,带着亲手制作的两尊雕像,从长沙驱车来到武汉大学,向当年第一个提议恢复中国高考的查全性教授敬赠雕像和鲜花,表达感恩之心。

在胸像、头像两尊雕像面前,九旬高龄的查全性教授大为惊叹,连连说:“太像了。”他甚至俏皮而认真地问,“你们这是用的3D打印技术吗?”

查全性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电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25年出生于南京,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之后进入莫斯科大学深造,从事电极过程研究,主要科研方向包括电极/溶液界面上的吸附、电化学催化、半导体电化学和光电化学、生物电化学等,其编著的《电极过程动力学导论》是我国电化学界影响最广泛的学术著作和研究生教材之一。

40年前,查全性教授第一个向中央提议,尽快恢复中断达12年之久的高考制度。此提议引起中央高度重视,当年冬季便恢复了高考。这场考试,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新的春天”。

今年五六月份,黄卫、黄麓兄弟了解到这些往事,对查全性教授肃然起敬,征得查全性教授同意后,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精心制作了两尊雕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