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博会上"BIM"引发热切关注 6000万以上项目必用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子君]

建筑信息模型能优化建筑前期设计,工程信息有共享性、可追溯、透明性

BIM真牛!6000万以上项目必须用它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记者 郭立亮 摄

通过海量信息收集与大数据分析处理,BIM(建筑信息模型)将工程项目以三维数字模型呈现,具有建造虚拟化、成本透明化、质量可追溯、管理精细化等特点。目前,这项技术在湖南省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根据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起,湖南省6000万元以上新建项目必须采用BIM技术,2020年底,湖南省内工程项目全面应用BIM技术。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子君

BIM让2.2万吨钢结构顺利安装

8月31日,被誉为芙蓉国里一朵“芙蓉花”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迎来首度向市民开放,并随即开启了演出季。到梅溪湖大剧院聆听一场音乐会或观赏一部话剧,成为芙蓉国里居民新的时尚与享受。坐落于梅溪湖畔的建筑本身,也向世人展示着由人类智慧创造出的瑰丽。

也许您不知道的是,在这座复杂且壮丽的建筑建设过程中,从一开始的前期深化设计、到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把关与质量和工期控制、甚至到竣工后期的运营管理,都应用到了BIM技术。

梅溪湖大剧院施工总承包单位、北京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分大剧院、小剧场、艺术馆、地下停车场四部分,结构复杂、专业交叉施工多,所以需要用BIM技术做好全周期的协调管理。

在土建施工阶段,他们首先用BIM技术进行模拟,并在过程中对施工进行指导,结束后再精度校核;在二次结构施工阶段,通过BIM技术对综合机电进行碰撞检查、并确定墙体预留洞口的具体定位等等;在幕墙深化设计阶段,把完成的结果进行汇报和展示,使各方在可视化的状态下进行沟通、讨论和决策。

梅溪湖大剧院的钢结构是目前国内罕有的异形空间,总用钢量约2.2万吨,由于建筑本身空间关系复杂,过程中,也多处应用到了BIM技术。以大剧场前厅入口处的环梁为例,梁柱节点钢筋密集、还要放置巨型球形钢支座埋件等,他们用BIM技术建立了这部分的节点模型,准确地表示了各个结构等位置,有效避免了由于钢筋碰撞和埋件无法安装等问题,减少了返工,也保证了结构安全。

湘雅医院新科学教研楼正在应用

这只是BIM技术在一处复杂建筑里的应用,如今,在越来越多的工程建设中,这项技术都开始得到广泛应用。

作为建筑工业4.0时代的新技术,BIM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筑领域已经运用成熟,能够给业主、施工方在工程设计、进度、质量和造价控制方面带来很好的帮助,在我国还处于逐步推开阶段,但已经得到多个项目青睐。

以正在建设的湘雅医院新教学科研楼为例,这是湖南省医疗单位基建领域率先开展运用BIM技术的案例。由于BIM的信息具有可追溯性、共享性、透明性的特点,且贯穿于工程整个生命周期,湘雅医院要求参建单位切实用好BIM技术,未来BIM技术也将有可能成为智能化(制造)建设和数字化医院管理的平台。

筑博会上引发热切关注

作为2017湖南筑博会的子论坛,11月28日时,第二届BIM技术应用与建筑工业化论坛以及建筑信息模型(BIM)新技术发布会在长沙召开,BIM成为国内国外行业专家热切关注领域。

在前一场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就BIM技术新动向、BIM数据创建的重要性、综合管廊与地下管线BIM应用、BIM技术在地铁项目中的应用、基于BIM的基建项目管理之道等议题作了精彩演讲,为建设、设计、施工企业的管理应用与实施,各类项目的施工管理以及BIM技术的交付使用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后一场发布会上,安全帽与BIM技术深度融合,可以实现工地实名制、定位分布、安全预警、人员工效等功能;BIM技术结合虚拟现实技术(VR)创新研发的头盔,可以让施工人员作业如同长了“透视眼”……大量的科技成果得到展示。在中国建造4.0国际创新论坛上,来自国外的几位专家也分享了BIM技术在国外建设工程领域的应用。

据了解,为了继续深入推广,目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已出台《关于开展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8年底前,政府投资的医院、学校、文化、体育设施、保障性住房、交通设施、水利设施、标准厂房、市政设施等项目要采用BIM技术,社会资本投资额在6000万元以上(或2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项目要采用BIM技术。

2020年底全面应用BIM技术

根据湖南省住建厅的介绍,从2016年至今,湖南省住建厅通过落实责任、项目、联盟、示范、标准、平台、培训及宣传等一系列工作,使湖南省建筑业相关单位迅速普及BIM技术,并且在全国开始崭露头角。从去年开始,湖南省还制定了BIM技术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和一系列激励措施,并率先在省管设计、施工项目招标中采用BIM技术。

湖南省组织设计企业、施工企业、软件商成立全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已有69家。同时,集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及多方资源,搭建了公共数据服务平台“天河微云”,为建设领域提供大数据、云计算服务。根据湖南省住建厅印发的《湖南省城乡建设领域BIM技术应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底,湖南省内工程项目全面应用BIM技术,规划、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等企业全面普及BIM技术,力争应用和管理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湖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将是湖南省实现《湖南省城乡建设领域BIM技术应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湖南省住建厅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BIM技术应用,通过政策指引加强行业、企业能力建设,协同突破工程建设各环节之间信息传递壁垒。积极开展多层次BIM培训和教育,扩大人才储备,提高从业人员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下一步,湖南省住建厅将举办第二届BIM大赛, BIM知识竞赛和大学生BIM竞赛,对湖南省BIM技术应用的优秀成果和优秀个人进行鼓励,激发和引导行业创新。

解析

BIM是个什么东西?

有人说它能防治城市内涝,有人说它能避免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错漏碰缺”,有人说它是工程建设的DNA数据库,更有人说它能让房子“活”起来……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把原本用图纸才能表达设计的建筑物,用三维模型动态展示。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维护,甚至是改造、拆除,每一个数据都通过BIM保存下来,就仿佛人体中的DNA,精确组合、准确表达,并能通过数据挖掘、精细分析。拥有了这样的数字DNA的建筑物就“活”起来了。

相关链接

住房城乡建设部

推进BIM应用

2015年6月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BIM能够应用于工程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各阶段,实现建筑全生命期各参与方在同一多维建筑信息模型基础上的数据共享,为产业链贯通、工业化建造和繁荣建筑创作提供技术保障;支持对工程环境、能耗、经济、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分析、检查和模拟,为项目全过程的方案优化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支持各专业协同工作、项目的虚拟建造和精细化管理,为建筑业的提质增效、节能环保创造条件。

《通知》还提出,信息化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主要特征之一,BIM应用作为建筑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极大地促进建筑领域生产方式的变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