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来源:华声在线]
新丝路模特桃花湖之旅。熊朝阳 摄

新丝路模特华服秀。熊朝阳 摄

竹海采风。熊朝阳 摄

桃江浮邱寺银杏树:浮邱山乃楚南名山,有“小南岳”之称。山顶浮丘寺始建于南北朝,寺庙前有银杏群,最古老的一株树龄超过2000年。熊朝阳 摄

生态之城——桃江县城一角。 黄霖 邓燕胜 摄

游人在罗溪。 李雪冰 摄

桃花江竹海。熊朝阳 摄

文/罗中华 刘鹏

11月10日,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师范大学和桃江县共同主办的美人窝里画美人——美丽乡村油画名家桃江写生活动正式启动,30多名艺术家聚焦桃江,开展写生活动,作品结集后将在长沙展览。这是桃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场景。

作为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桃江紧紧抓住这个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契机,加大旅游与农业、商贸、文化、体育等融合力度,初步形成桃江特色全域联动的旅游产业新体系。今年以来,着力推出了“旅游+节会”“旅游+赛事”等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2017桃江竹笋节、牛田镇映山红节暨益阳市十二茗媛大赛、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和桃江全域旅游“六个一”系列文化活动暨2017新丝路湖南模特大赛总决赛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市场效果,进一步打响了桃江“美女之乡”“南竹之乡”“定向越野之乡”品牌,如今,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县经济新的增长点。1至10月,全县接待游客44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7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9%、26%。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不少贫困户通过开办农家乐、销售农特产品、到景点就业脱贫致富。

为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11月9日,桃江县委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从加大资金投入、支持重点景区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旅游文化创意和旅游商品开发、支持星级酒店建设和旅游品牌宣传营销、加大扶持政策配套等方面,扶持旅游产业发展。从今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归集旅游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2019年每年融资不低于3亿元,专项用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天下美人窝

“桃花江是美人窝,桃花千万朵,比不上美人多。”上世纪30年代,现代流行音乐之父黎锦晖来桃江采风,见桃江女子均肤白水灵,身材匀称,楚楚动人,遂创作歌曲《桃花江是美人窝》,一时传遍南洋,蜚声海内外。从此,桃花江是美人窝名扬天下。

桃江出美女,是有原因的。桃江当地水土富含微量元素。此前,中国地质专家在桃江检测发现,桃江的水和土所含有的矿物质都超过了普通水、土,对补充人体微量元素非常有益,其中的氡能使女性表皮的褐斑消褪,让皮肤白皙细腻,因而本地女性肤色较好,有“面若桃花”的说法。

除了水质,人们还认为喜欢喝擂茶也对女性养颜有较大益处。擂茶据说发源于三国时期,距今有1700年历史,古代被称为“三生汤”,由茶叶、花生、芝麻用陶制擂钵和擂茶棒精心擂制而成,极具养生之效。

在桃江县城的各街道上擂茶馆很多,几乎每条街上都会有几家,每家擂茶馆也各有特色。而在桃江县武潭、马迹塘、大栗港、三堂街、修山一带的乡间,几乎家家户户都备有陶制擂钵和擂茶棒,每天一碗擂茶,成了桃江女子的日常。

今天的桃江,正全力打造“美女文化”,加大对美女的培养,当地的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便是桃江现代版的“美人窝”。

目前,学校已经先后有3名学生被选入中央首长专列车组,另外,每年有近百名学生被北京的京西宾馆、达园宾馆、和芳苑、钓鱼台国宾馆等高端酒店签约招收。每年,从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走出去的美女1000多人,步入各行各业,尽显风流。据统计,学校自1991年创办以来,27年来先后有近3万名女学生从这里“蝶变”走向全国,成为众多企业的“颜值担当”。

可以说,女子旅游教育既为女性开辟了广阔的就业途径,也大大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开发,带动了整个桃江经济的发展。

山水桃花江

桃江有“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和“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两张名片。一山一水尽显人间秀色。

名片一 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

桃江境内峰峦起伏,屈子天问凤凰山,体态迷人羞女峰,楚南名山浮邱山……每一座山峰都有着独特之处,或有历史传说,或为自然造化,周围景色美不胜收。

坐标:距省会长沙约90公里。属亚热带大陆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暖夏凉,是理想的旅游、娱乐、度假、避暑、狩猎、休闲之所。

画像:数万亩郁郁葱葱的群山拥抱着7000余亩的桃花湖组成在崇山峻岭中镶嵌的宝地——桃花湖十余里碧波荡漾。碧水长流、穿山走谷的桃花江,远望若浮、近看似丘的浮邱山,百米飞流、撒玉抛珠的罗溪瀑布,婀娜多姿、清泉潺潺的羞女山,碧波荡漾的70万亩竹海,屈子问天的凤凰山天问阁遗址……让人神往。

名片二 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

除了千姿百态的山峰,桃江还有各种各样的水的形态,它们散落在大地上,彰显出水之灵气和万物的律动。

湿地公园包括修山电站大坝至马迹塘电站大坝区间的库区水域及周边部分山地,湿地面积1902.1公顷。

画像:羞女湖湿地公园湖光山色,波光潋滟,湖中有数个小洲,风景怡人。春风拂面,芳草萋萋,水鸟翔集,实是休闲踏青好去处。

春天洲上菜花如金,茂林修竹,清风袭来,光影婆娑。摇一叶渔家竹排,驾一片小筏在湖中徜徉,看白云苍狗,观戏水白鹭,在桨声里过一段闲适的时光。到水乡洋泉湾享受闲庭信步的惬意,品尝“五道二十四碟”,到古镇马迹塘收获一场马迹塘“故事”的惊奇,喝一碗擂茶,带一些油炸豆腐,实在是一种闲适的乐趣。

四海飘竹香

作为江南最负盛名的竹乡,大自然赐给了桃江115万亩竹林,面积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10万亩连片的桃花江竹海则是镶嵌在桃花江这片热土上的一颗闪亮的绿宝石。

面对如此丰富的竹林资源,桃江在开展竹产品深加工的同时,大力发展竹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带动发展星级竹乡农家乐58家,研发“竹笋宴”菜品25个。开发出玉兰片、烟笋、榨笋、笋片4大类20多个竹笋品种,“桃花江竹凉席”“桃江竹笋”先后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以竹为特色的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竹文化观光基地、竹篮等竹工艺品、竹凉席等竹生活用品、桃江竹笋宴美食等受到游客青睐,形成了来桃江赏竹、购竹、吃竹(笋)的旅游产业链。

链接

桃江旅游攻略

一日游

上午8:00长沙或10:00(下同)桃江接团,游凤凰山、跃龙古塔、屈子钓台(中国三大古钓台之一)、天问遗址,到竹乡农家用中餐;下午,游览桃花江竹海,领略连绵10万亩的竹海风光。

二日游

第一天:上午桃江接团,游览百米飞泻罗溪瀑布,到竹乡农家用中餐,下午游览凤凰山等景点,晚餐及住宿在县城;晚上赏沿江风光带夜景。

第二天:早餐后赴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桃花湖景区游览,到竹乡农家用中餐,下午游览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桃花江竹海景区,17:00左右送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