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全面推广“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李普林]

培训一个人 脱贫一家人

平江县全面推广“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

县劳模李源的产业扶贫黑山羊养殖示范基地成实训课堂 李普林 摄

岳阳日报讯(通讯员 李普林)近日,岳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来到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该园区华文食品有限公司挂上“岳阳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示范基地”牌匾,同时,对该县总工会以务实之举推开该项工程以及工程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据了解,近两年来,平江县总工会着力打造劳模帮扶、合作社带动、企业培训、职校教学四个基地,全面推开“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使广大群众得到实惠。在今年劳动节前夕,该县评选表彰了100名一线县级劳模,县总工会结合实际,建立劳模参与“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长效机制。通过一名劳模帮扶多名贫困户的“一带X”模式,由劳模对贫困户实施专项、专业、专人免费培训,再提供对应的岗位。目前,第一批20名产业劳模培训指导贫困户达到300户1200余人。同时,组织8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工会组织,发展农民工会员3000多人,在合作社内部培育产业工人,鼓励合作社中的技术带头人在生产一线带徒授徒,并在全县各行各业中挖掘专家团队,定期到合作社解决技术难题,帮助每一名合作社工会会员都能掌握一门以上的就业技能。

为更多地培养产业工人队伍,该县总工会结合特色熟食产业,在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华文食品公司建立了熟食技能培训基地。今年基地已开设培训课105课时,培训人次超过500人,其中近300人通过培训直接进入公司就业。在提升劳动者素养,培养产业工人后备力量方面,该县总工会与县人社局联合,在平江职校建立了技能培训基地,结合社会用工需求,确定生态栽培、旅游服务、园区企业用工为培训工作重点,先后开设了农村种养业培训班、低压电工培训班四期,共培训学员240余人,目前准备的针对旅游服务、工业用工需求的第五期培训班,报名人数已达200余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