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头山遗址公园获2017世界景观大奖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刘杰)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世界建筑节(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8日凌晨在德国柏林举行,这是国际建筑界规模最大、声望最高的颁奖盛典之一,旨在展示过去一年中最杰出的建筑类设计项目。由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及其土人设计完成的湖南澧县城头山遗址公园外围景观,经终审委员会评审,夺得2017年度唯一的世界景观奖。

评委们指出,“这个项目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创造性的综合体,在挖掘考古历史的同时,提高土地农业产量”。此外,评委对公园中游客和农民之间的互动关系印象十分深刻,“当地农民的水稻种植活动作为持续性的生产活动得以保留下来,而游客也成为产业链的一部分”。

世界建筑节是国际建筑界规模最大、声望最高的颁奖盛典之一,最早于 2008 年开始,之后每年举办一次,每次都会在不同的国家举办,包括各种奖项、会议和展览,认可各种类别的优秀项目,并且有来自几十个国家的数千名游客共同参与。这也是建筑行业临近年末对过去一年全球各个角落的新建筑的一次完整梳理,世界建筑节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古城池遗址,也是水稻种植的发源地,被誉为“稻作之源,城池之母”,列入中国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遗址公园项目将动态的农业生产过程作为景观体验来设计,赋予这一古老遗址以新的生命,不仅保护了古城遗址的完整性与真实性,而且还将其发展成为了具有旅游休闲价值的参观和体验区。作品展示了景观设计是如何将一个湮没无闻的考古遗址转变为一个能给当地发展带来效益的集教育性、娱乐性、生产性及经济性于一体的文化游览区。

项目设计方案对中部的古城遗址本身做最少限度的干预,除了一条架空木栈道和与之相结合的环境解说系统外,对考古遗址现状不做任何干预。在一圈相对完整的护城河的环绕之下,考古遗址犹如一个空阔宁谧的剧院,人民游客遐想曾经在这里上演的历史剧情。

项目设计团队利用各种湿地植物及林带,对环绕古城遗址的护城河外侧水岸进行生态修复。核心区以外的公园的主体部分,被重新设计为农田,成为了一个户外的稻田博物馆。场地内设计了一座架高4米的玻璃廊桥,供游客登高远眺,使得公园北部的考古遗址尽收眼底。用玻璃作为桥面材料,可以使阳光穿透,保证其下方的农作物有充足的日照。如此,沿桥散步也成为一种奇妙的探险。

这个被保护的遗址吸引了附近城市的大量游客,人们从这里了解到自己的祖先,以及每天享用的食物的起源。遗址周边的乡村通过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也获得了相当显著的经济收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