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油茶博士”陈永忠穿梭苗圃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华声在线]

为绿色发展“加油”

——“油茶博士”陈永忠穿梭苗圃宣讲十九大精神

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申福春

“乡亲们,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绿色发展的新蓝图,油茶产业喜迎春天。”11月21日,十九大代表陈永忠来到湘潭县林泉山油茶苗圃基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绿色发展“加油”。

30年来,陈永忠全身心投入油茶科研事业,成功选育出“湘林” 油茶良种,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油茶博士”。参加十九大归来,陈永忠忙于宣讲十九大精神。眼下正值秋冬造林的准备阶段,他穿梭在浏阳、邵阳、湘潭等地的油茶苗圃基地,从身边的油茶讲起,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让大家听得懂、悟得透。

“油茶林既是生态林,又是脱贫树。”在湘潭县林泉山油茶苗圃基地,陈永忠告诉大家,油茶四季常绿,保持水土,美化环境,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油茶果榨出的茶油,是一种“天然、营养、健康”的食用油,符合消费升级的需求;油茶进入丰产期后,大面积亩产茶油30公斤,产值突破3000元,既能带动山区百姓脱贫,又能确保国家粮油安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科技创新摆在重中之重。”在基地的品比对照区,陈永忠和基地负责人许雄智商量,良种要丰产,还需要良法,出售的每批苗木配送“打穴基肥、幼林间种、修枝整形、精准施肥”高产栽培技术挂图,让油茶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油茶产业要拓展功能。”在座谈中,陈永忠介绍,他领衔的攻关团队,已选育出能开红花的油用和观赏兼用新种质材料,可用于“四旁”栽植,开花又结果,助力乡村“绿富美”。

相关专题: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