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湘商】衡阳制造:五大理念助力转型升级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戴仲辉]

【编者按】近年来,伴随着湖南开放崛起的实施,湘商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了解湖南的名片,与此同时,在湘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也成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及“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等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不断开创湖南改革发展新局面,11月8日-14日,华声在线记者奔赴衡阳、郴州、永州、湘潭、长沙等地,深入采访在湘投资企业的发展情况,挖掘在湘企业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湖南 新湘商》。

衡变公司智能化生产现场。(记者 戴仲辉 摄)

五矿铜业金铜项目一期生产车间。(记者 戴仲辉 摄)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记者 戴仲辉)有人说华菱衡钢是衡阳的工业名片,又有人说金化科技是车用天然气钢瓶生产的民企代表,也有人说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变公司”)是变压器行业服务全球的“领头羊”,更有人说五矿铜业是水口山转型升级的明星企业……日新衡阳,离不开在衡企业的砥砺奋进,图强壮大。在衡阳,华菱衡钢、特变电工、镭目科技、金杯电缆、五矿铜业等大批企业积极响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实体经济更好的振兴衡阳,助力“衡阳制造”更好的走向世界。

衡变公司:坚持科技创新 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

2010年,衡变公司开启了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以制造主业为平台,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由单机向成套”,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的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企业在不利经济形势下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衡变公司已经成为全球单厂最大的变压器制造企业,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完整的电力集成解决方案和总承包工程服务。

坚持科技创新,产品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企业,衡变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战略,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研制出了一系列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创造了20余项世界第一,不断刷新输变电装备的世界纪录。近期,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ODFPS-JT-1500000/1000特高压现场组装式变压器一次性通过所有出厂试验、型式试验和特殊试验,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

“公司始终围绕国家‘一高两新 ’的战略开展产品研发,运用新能源、新材料,进行高端装备的制造和研发,在产品加工制作中,大力开展自动化改造,产品生产、加工、焊接等都运用了数字化机器人处理,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又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衡变公司总经理种衍民向记者介绍,今年衡变公司订单总金额将突破85亿,成为衡阳工业发展的新名片。

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特变电工产品、服务“走出去”。为应对国内市场需求饱和、产能过剩局面,衡变公司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先后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外办事机构,产品远销欧洲、非洲、美洲、中东、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额逐年增长。“以成套工程为载体,为国外客户提供集勘探、设计、施工、产品制造、安装、投运为一体的系统解决问题方案,做输变电系统集成商,延伸输变电产业链条”,衡变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表示,2017年,公司41%的订单都是国际业务,这是衡变公司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抢滩国际市场所取得的成绩。

五矿铜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水口山”

走进五矿铜业园林式厂区,绿树成荫,青草葱绿,高耸的烟囱看不到一丝黑烟,蓝天与白云交相辉映。这是水口山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环保治理双赢取得的成绩。2013年,五矿铜业有限公司入驻湖南工业重镇水口山,负责实施湖南水口山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技术改造,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口山含砷金硫精矿和五矿有色下属成员企业冶炼含铜中间渣料,积极打造成五矿在国内主要的铜冶炼加工及综合回收基地。

“有色金属冶炼时,一般都只提炼了矿石中的少数几种金属,还有大量稀有金属深藏在矿渣中。既存在环境污染隐患,也是对资源的浪费,五矿铜业始终秉承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的发展理念,创新生产工艺流程,将矿渣中的稀有金属提炼出来,物尽其用,从废水、废气、废渣中‘淘金 ’,对‘三废 ’实现资源化利用,排放标准达标”,谈及五矿铜业的创新工艺,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功明介绍说,以前废渣需要送往常宁市污秽填埋处理中心,运费、处理成本达1600元/吨,在实施污染物资源化利用之后,废渣处理的成本减少一半。

“今年公司生产运营稳中向好,逐步向达产达标迈进,预计全年可生产阴极铜8.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润520万元”,肖功明说,未来,五矿铜业将在金铜项目一期的基础上,将成功经验复制到铅、锌、金铜二期等项目上,将阴极铜产能规模扩大到30-40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年。

10月,五矿铜业拿到了由环保部统一印发的排污许可证,成为全国有色行业第一个拥有新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肖功明表示,下一步五矿铜业将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参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标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履行好央企的社会责任,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平衡发展,还水口山一片青山绿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