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 |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系列评论之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承诺掷地有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这些天,一部讲述扶贫故事的电影《十八洞村》,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有人把它称作为是“中国脱贫奇迹的纪录片”,有人说它讲述的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

发生在十八洞村的故事,折射出伟大时代的进程。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从这以后,中国大地上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世界上任何国家,即便是欧美等发达国家都存在贫困问题,但唯有中国共产党立下铮铮誓言:“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是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重要标志。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能否顺利脱贫,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能否顺利实现,直接关系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能否顺利开篇。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是破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点任务。贫困地区和非贫困地区之间、贫困群众和非贫困群众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制约因素。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必然要求。不能想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还有大量贫困人口。我们说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什么是重点、短板、弱项?贫困地区和扶贫工作就是。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湖南,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以精准扶贫推动精准脱贫,进行了很多成功的探索与实践,积累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但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要求,我们还需在认识上再提升、在措施上再瞄准、在行动上再加力。就在前天,省政府常务会议对贫困地区公路和中小学建设进行了专门研究,释放了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实事上的鲜明导向。

扶贫脱贫是头等大事,也是头等难事。它面对的是贫困群众“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问题,干的是“润物细无声”的具体工作,不像建高楼大厦、搞大工程那么立竿见影。可以说,扶贫的形象和成效,更多只能是装在老百姓心中。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抓住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以群众的口碑作为我们的奖杯。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为贫困群众谋福祉,保证贫困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只有这样,今后我们才能自豪地说,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我们做到了。

相关专题:“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评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