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1家拒公积金贷款楼盘被责令限期整改

[来源:长沙晚报]

买房是老百姓安家立业的头等大事,而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平稳的运行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一环。

10月17日—10月20日,长沙市住建委联合长沙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力挺长沙市民使用公积金买房,对奥克斯缔壹城、中海国际等十一家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楼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坚决保障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利益。

近日,长沙市民王女士向公积金热线“12329”投诉,自己在购房时要求使用公积金贷款却遭到了开发商的拒绝。

王女士向长沙晚报记者介绍,今年九月,她和爱人在河西奥克斯缔壹城看中了一套131平方米、总价款98万的房子,却在提出公积金贷款时被明确告知楼盘不接受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客户。王女士表示,她曾经就付款方式多次咨询置业顾问,得到的回答都是楼盘与长沙住房公积金中心的签约流程未完成,不支持使用公积金贷款。

由于急需用房,王女士最后不得不选择了开发商推荐的银行进行了商业贷款。王女士介绍,目前5年以上的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为4.9%,比3.25%的公积金利率足足高了1.65%,以30年的贷款期限来计算,使用商业贷款比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息要多出20多万元。

了解到该情况后,长沙市住建委联合长沙住房公积金中心迅速派出调查小组,对王女士所述的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并对奥克斯缔壹城下达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对奥克斯缔壹城、中海国际等十一家存在同样问题的楼盘也进行了联合执法,并将持续关注该类楼盘的整改情况,随时抽查,对拒不改正的楼盘,将结合开发商信用管理,实行严格整治,切实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长沙力挺公积金购房,坚决保障每一位缴存用户的合法利益。“长沙市住建委执法大队负责人表示,开发商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是严重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单位销售商品住房时,应当充分尊重购房人选择购房贷款方式的权利,不得拒绝购房人选择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具备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的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房地产开发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限制条件或附加其他条件,也不得对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在房屋销售价格上与商业贷款购房存在价格歧视或有价格差异。

“开发商有义务在取得预售证后向公积金中心提请公积金贷款资质审查“,长沙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表示,只要按照规定备齐资料,资质审批在3-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