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这五年”征文:大家庭 大欢聚

[来源:华声在线]

贺剑强

端午节,艳阳高照,熏风如沐。亲人们不顾山高水长,舟车劳顿,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有的从南国广州而回,有的从湘江边的长株都市而来,有的从资江河畔的银城而归,还有许多人在这里期待着。在这个传统佳节,偏远的美丽山村贺家冲锡家里洋溢着欢乐和喜悦。这是我们大家庭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聚会。我的父亲母亲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作古,他们生育子女六人,现在子孙后裔达96人之众,参加聚会的有79人。

家宴在堂屋与禾场举行,八张桌子摆满美味佳肴,亲人们围桌而坐,亲密无比。几十个人一起举杯,共同祝愿每个人梦想成真,大家庭兴旺发达,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晚八点,举行家庭晚会。我及侄儿继成、外甥廖旦初、谌琼捍、杨烨东等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家都说,享太平盛世,看家庭变迁,感恩祖国,感恩祖先,传递亲情激情正能量,更加奋发向上。随后,一个一个文娱节目依次闪亮登场,全是自编自导自演,歌颂光明温暖和谐进步,内容丰富多彩;唱歌跳舞诗歌故事,形式灵活多样。一片欢声笑语喜气洋洋,气氛热烈而温馨,大家庭大欢聚盛况空前。大姐的外孙女,硕士研究生毕业考上公务员,成绩拔尖成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即将上班;侄儿、外甥和孙辈有的在省城、县城买了新房,有的在单位长了工资,升了职位,有的在大学成绩优秀,有的在部队立功受奖……一个个好消息迈着勤快的脚步在亲人之间穿梭。

焰火晚会把欢聚推向高潮。一柱柱绚丽的烟花照亮了山村的夜晚,燃烧着每个人的心。

前年,组上修通了水泥公路,银灰色的飘带连接着各家各户,打通了新农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也方便了我们这次聚会。亲人们开来的六七辆汽车整齐地停放在门前水泥禾场里。

去年,侄儿在老屋场修建新房,我搭建了一套。在外工作40年,退休了也好在老家有个落脚之处。我爱家乡山山水水。老院落有两百多年历史,已坍塌破败,修建新屋是我父母亲的遗愿,也是我多年的梦想。新楼落成,宽敞明亮,把道光壬寅年云贵总督贺长龄赠送给老祖宗的大匾悬挂在堂屋正墙,古物与新楼交相辉映,传承着祖上“忠臣孝子、读书耕田”的优良家风。

今年,小孙儿呱呱坠地。大孙儿五岁多,二胎政策如及时春雨,让我们家喜添新丁,更加充满生气活力。近日,我们小家庭驱车回到锡家里,在宽阔的禾场上,我问大孙儿:“几个人?”他一边用手一个一个地指着,一边高声地数:“一、二……”然后向我“报告”:“六个人!”我欣喜地大声向老家报到:“六——个——人——回——家——啦!”

村口的高速公路路基已经铺就,明年通车。从高速公路出口到老家新屋只有两公里,在家门口就可以上下高速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