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中益村: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脱贫攻坚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讯(赵延文 陈佳)省级贫困村中益村位于流泽镇东北部,由中益和新陶两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444户,1693口人,贫困户40户179人,现有村支两委干部6人,支部共有党员40人。地域面积3.15平方公里,水田373亩,旱土44亩,山林105亩。

为了早日脱贫致富,近三年来,县政府办扶贫工作组坚持党建先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村党建工作促脱贫,扶贫攻坚战卓有成效:饮水工程全面动工,将于10月底完工;新村部改造提前完成;村里的河道全部疏通……三年来,35户165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2015年至2016年,扶贫工作组结合村级班子换届,着力协助镇村两级抓好组织建设,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严格把关,将一批能人、年轻人选到村级班子的岗位上。2017年上半年,又召开了全村妇女代表大会,改选了村妇代会,以确保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新的村委会成立后,狠抓党组织建设,村里想方设法,将在家和外出的党员信息全部登记造册,全村40个党员一个都不漏,确保每个党员都能随时找到,各项信息、任务、政策都通过手机发送给每个党员。每个月上一次党课,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雷打不动。每次活动,都有详细的纪录。

在记录本上,我们看到,去年到今年,每一次学习都有不同的主题,从“两学一做”到“四讲四有”,从法制讲座到反腐倡廉,从大政方针到村里的建设规划。讲课的人有领导有专家,有县里的,也有镇村的。每一次学习,与会党员都认真记笔记,讨论热烈,为村里发展献计献策。

该村还针对性地对党员实行积分考核,每个党员设10个计分项,每个月评议一次,有力地加强了党员的组织纪律性。这一举措,得到了来该村检查工作的各级领导好评。

在扶贫攻坚中,党员处处走在前面。宣传扶贫政策,核实村里的贫困户,党员们逐户上门,一户都不落。针对各户特点,党员干部们逐户为贫困户制定了光伏发电、种植中药材、发展养殖业、劳务输出和政府兜底等脱贫措施,以确保中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全部实现脱贫。

老党员积极发挥余热。老党员赵宗健将村里原有荒废的土地,开垦出八亩荒山土,种了七十棵核桃树,七十棵枣子树,枣子树和核桃树已经挂果。今年种植了650棵沙糖桔,100棵丑柑树,还有梨树、枇杷树、杨梅树、柚子树,有上千株。他说:“党员带了头,村民才会跟着干,大家都行动,贫困村才可能脱贫。”

老党员赵银生、赵宗双年过花甲,去年村道改造期间,他俩自告奋勇负责质量监管,施工期间,两位党员每天都在工地巡查,风雨无阻,1.7公里村道提前完成后,质检全部合格,受到村民的好评。

年轻党员也不甘落后。在怀化发展的党员赵保军,带头回来发展产业,他将村里的一大片荒山承包,制订了详细的改造规划,准备发展种养产业,农家乐,解决村里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种子由他提供,还负责销售。他说:“发展种养业主要目的是解决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有班可上,早日脱贫。”

青年村民赵金初虽然家里比较贫困,但热心公益,帮助村里整理资料,随喊随到,每叫必应,不计报酬,无怨无悔。

中益村党旗飘扬,这激发了村民的浓厚的入党热情,一名村干部介绍,三年来,该村有10多名群众提交入党申请,有2名群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