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龙胜村微信工作群架起脱贫连心桥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讯(赵延文 陈佳)“小高书记,今年新医保政策是什么?”

“医保要缴钱了,180元每人,你们360元,可微信转帐。”

“我家有原产黄花100斤,欲购从速。”……

在邵东县流光岭镇龙胜村支部书记申小高的手机里,有一个叫“龙胜村发展群”的微信群,每天群里都有类似的聊天内容。

申小高介绍说,这个微信群是2015年在县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现在它不仅成了村里信息传递的平台,也成了村里对外宣传的窗口,成了政策发布的便利通道,还是村里安排工作,村民献计献策的工作群,为村民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给龙胜村的脱贫和发展奏响了“协奏曲”。

龙胜村由原龙胜村和和胜村合并而成,位于流光岭镇东南部,地处偏远。全村有旱土2145亩,水田1091亩,林地200亩。由于海拔高,水资源缺乏,这里的经济一直比较落后,村民大多以外出打工为主,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省定贫困村,原有贫困户49户168人。

2015年,邵东县扶贫办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后,结合该村实际,制订了整体脱贫规划。三年里,工作组想方设法争项目找资金,帮助龙胜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村亮化工程,村道加固、农网改造,修好了6口年久失修的山塘,建起了10KW的光伏发电站,为龙胜村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为了加快龙胜村脱贫步伐,工作组紧跟时代,借助网络,让偏僻的龙胜与精彩世界快速对接。2016年,工作组争取县通讯部门的支持,在该村实现了乡村光网工程。

在该村村民尹细云家,尹细云轻点按钮,就打开了宽带电视。“可以看到100多个台,想看什么都有。”她开心地告诉记者。

村微信群建起后,扶贫工作组不仅自己加入,还想方设法将县科协、县农技部门的技术专家、农合办、医保办的干部和黄花经销商、电商等人拉进来。到目前为止,该微信群已达240多人。村民有政策、技术方面的问题,只要在上面发个信息,问题一定会得到回应。

2016年,贫困户申检清有200多斤黄花没有卖掉,这一信息被传到微信群里,第二天就有人闻讯赶来,将他家的黄花全部买走。

村民申飞玲在微信里建议,几个村联合起来搞一个黄花合作社,统一引进烘干黄花的设备。这个建议也很快被村里采纳,目前,黄花合作社及烘干设备采购都被提上议事议程。

龙胜村是邵东县传统的黄花生产基地,种植黄花有上百年的历史。在这里,家家户户都栽种黄花。现在全村的黄花种植面积有1300亩,每年可产干黄花50万余斤。过去,由于交通及信息不畅,黄花销售一直是村里老大难的问题。自从宽带进了村,黄花销售就多了一个快捷渠道,许多村民开通了微信,一些年轻的村民还开通了电商平台,坐在家里就做起了销售商。

村民王海花业余时间,利用网络做微商,2016年,她收购了1000斤干黄花,30元一斤,几天就销售一空。村民谭兴旺通过朋友圈今年帮村民销售了1000多斤黄花。

村民利用网络销售,扶贫工作组队员就为他们打广告,队员曾贤达将村里贫困户的黄花菜库存信息汇总,发到了朋友圈,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买家,几天时间里,贫困户的黄花菜就销售一空。

几年下来,该村已经形成了一个黄花网络销售团队,队员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30多人,“领头羊”申小高的微信头像也变成了一朵美丽的黄花。

龙胜村虽然是黄花主产区,但由于一些村民缺乏技术,黄花的质量一直提不高,价格也就上不来。扶贫工作组除了邀请专家来为村民讲授外,还按种植时节,定期在微信群里发布技术指导信息,时刻提醒村民,并指导村民通过网络获取知识,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种植采摘技术。

2016年,扶贫工作组又邀请邵东最大的电商安安理想公司进驻该村,以每斤30元的价格收购全村的黄花。通过网络宣传,外地客商也闻讯而来。当年,该村50余万斤黄花全部销售一空。贫困户朱喜美当年销售黄花1000多斤,收入20000多元,告别了贫困。

“这三年来,龙胜村已顺利脱贫38户人134人(其余都是兜底脱贫户),大部分是靠卖黄花。”驻该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姚佑桥告诉记者,“今明两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打造好龙胜邵东黄花菜基地,让龙胜村早日走上小康之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