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逆流河畔的“乡村游”火热四季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讯(魏志刚 谢志刚 赵文婷 岳盼)“东城快线在我村里有1.3公里长,是我村里难得的发展机遇,老百姓对拆迁工作非常支持。”10月16日,魏家桥镇机场新村的书记石胜斌告诉记者。

全长17.8公里的东城快线在邵东境内长12.7公里,在魏家桥镇境内长7.6公里,道路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

机场新村在今年东城快线项目中,该村境内的石氏坟山需迁坟855棺,占全镇总迁坟的80%,任务非常艰巨。为加强工作力量,石胜斌请出机场新村老支部书记石新民一起出来做工作。石氏坟山属石氏宗族,宗族内两大房人口将近3000人。通过与石氏宗族多次沟通协调,重点宣讲东城快线的重要意义。从7月开始,终于在8月18日商定了迁坟的方案。从8月19起,石氏坟山开始迁坟,短短一周时间就完成了石氏坟山的迁坟任务。

魏家桥镇地处邵东县和邵阳市之间,邵水河逆流而过。要想富,先修路。东城快线的建设为该镇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加快东城快线的征地拆迁工作。目前,东城快线魏家桥段征地717.8亩,拆迁房屋110余栋,迁坟1103棺,已全部完成任务。

“魏家桥镇要抓住邵阳市东部城市群建设的历史机遇,重点抓好东城快线、军民两用机场和邵东机场连接线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把我镇打造成全市的‘航空特色小镇’”。魏家桥镇党委书记李水平告诉记者。

近年来,魏家桥镇因地制宜,确立“以发展生态农业为突破口,以打响绿色品牌为着力点”的农业工作思路。2016年,该镇投入奖励资金10万元,用于制止耕地抛荒,鼓励粮食生产,开展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打造“十里花海,万亩油菜”种植示范区,以邵水河沿岸平和、仄家、石湾、灰仓村及机场公路沿线光明、冷水、毛河村等种植万亩油菜观光带,创办油菜高产示范片,实行全程机耕、机播、机收操作。

目前,该镇现已建成2720亩油菜花基地、2500亩果树园基地、900亩蔬菜基地和2000亩基础设施建设区。

今年,魏家桥镇新增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8个;新增土地流转大户18户,流转面积12000余亩。打造油茶种植新片区,通过土地流转,2016年新增油茶林1100亩,其中润丰水产公司在乐施、灰仓村种植油茶400亩,另外周家、大水、抬头、云阳、粘谷村等地共种植油茶700余亩。油茶林的栽种,为该镇农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魏家桥镇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做大旅游休闲农业,精心打造“一园四片六区十基地”,即全面完成华丰泽乔生态观光园二期工程;努力打造翰林农庄、桃花节、油菜花节、龙舟赛四张休闲旅游名片;发展壮大双季稻和油菜种植、休闲旅游、花卉苗木、精品水果、禽畜养殖六大示范区;建设水稻种植和油菜种植基地、精品水果基地、中药材基地、大棚蔬菜基地、葡萄基地、苗木基地、油茶基地、养殖基地、珍禽动物养殖基地。

目前,该镇形成了铁桃、金秋梨、板粟、蜜橘、冬桃、葡萄、红提、红心柚、杨梅、西瓜十大精品水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以上。

近年来,魏家桥镇成功举办了四届“杨梅节”、五届“金秋梨节”、“桃花节”、“葡萄节”,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纷至沓来。“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休闲”成了是魏家桥镇的“乡村游”名片。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