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株洲工业迅猛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正在打造的百亿工程——汽车产业集群。 肖津汉 摄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出口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
北京汽车株洲基地生产现场。
国内首支轻型运动飞机表演队——山河科技飞行表演队3架飞机亮相珠海航展。

株洲市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为战略,深入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积极对接长三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促进工业迅猛发展。

该市加强规划引领,工业规模逐步壮大。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个数由2012年的1292个增长到2016年的1556个;规模工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2297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535亿元。实现利润由2012年的86亿元跨越到2016年的167亿元;工业从业人员从2012年的46.5万人增至2016年的55万人;轨道交通、汽车、航空等动力产业规模企业87家,实现总产值1014亿元。

一连串的数字,体现出株洲工业近年的发展成就和强大竞争力。每年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超过800项,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建成了世界第二条、国内首条的8英寸IGBT生产线;研发生产了我国首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车辆;研制了世界首列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全球最先进的高铁永磁牵引系统、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我国第一型完全自主研制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涡轴“玉龙”发动机、基于国产芯片及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成立了全国唯一的IGBT国家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湖南省联合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中心,建立了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协同创新研究院,国家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株洲分中心启动建设,共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省认定技术中心23家。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企业2家,新增过10亿元企业 2 家。截至目前,全市过1亿元企业725家,过10亿元企业16家,过50亿元企业2家,过百亿元企业7家。

今后,该市将重点围绕创新、智能、绿色、融合“四个制造”思路,通过产业聚链、创新聚势、人才聚智、政策聚力,着力把株洲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动力强劲、享有国际盛誉的动力之都。

(文/图:李龙生 段希薇 刘玲)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