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杂交稻制种成致富产业

[来源:华声在线]

绥宁杂交稻制种成致富产业

27个村4140户贫困户有望通过制种摆脱贫困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戴勤 通讯员 向云峰 袁学龙)“今年种子产量高,收入又增加了。”9月11日,算着今年杂交水稻制种收入账,绥宁县唐家坊镇白沙村制种村民袁水平脸上乐开了花。他家一丘“晶两优534”制种田经有关专家现场实割测产,亩产达263.9公斤。按现行收购价计算,每亩收入可达4908元,较去年增加1000多元。

绥宁已有40多年杂交水稻制种历史,是我省杂交水稻制种大县,被袁隆平院士称为“中华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县”,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公司+专业大户”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经营、服务于一体的制种产业链。湖南隆平种业、湖南亚华种业、安徽荃银种业、湖北种子集团等多家种业公司在该县建立了生产基地,有10个乡镇2.6万户农户12.4万人参与制种。杂交水稻制种已成为当地农业支柱产业和第一富民工程。

今年,绥宁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突破9.7万亩,总产量将突破2522万公斤。全县85个贫困村有27个村4140户贫困户,有望通过制种摆脱贫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