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捏鼻子能让孩子鼻梁变挺? 医生:太不靠谱

[来源:华声在线]

捏鼻子能让鼻梁变挺?太不靠谱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 生活中的小误区,可能影响孩子大健康。3岁的西西最近每天起床后不停打喷嚏,竟是患了鼻炎。原来是奶奶经常给孩子捏鼻子,说是这样可使鼻梁变挺,可就是这小动作让孩子患上鼻炎。

省儿童医院康复三科副主任医师罗伟表示, 鼻梁高低主要由遗传因素决定,捏鼻子变挺没有科学依据。而且经常提捏孩子的鼻子,会大大增加患鼻炎和中耳炎的几率。

罗伟医师解释,如果捏鼻梁用力不当,易损害孩子鼻黏膜和血管,久而久之会降低鼻腔的抵抗力,最终导致鼻炎的发生。此外,由于鼻腔跟耳咽管相连,而婴幼儿的耳咽管又具有粗、短、直的特点,位置很低,所以经常捏鼻子,易使鼻腔中的分泌物通过耳咽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医生呼吁,家长不可轻信所谓的“民间说法”,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避免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