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通为岳阳发展铺就“黄金跑道”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王金]

为确保年底通车,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合龙后施工单位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图为施工现场。

9月8日,初秋的洞庭湖晚霞辉映,风景如画。正在进行桥面施工的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如一条钢铁巨龙,凌空而起。

前不久大桥顺利合龙,引发中央、省、市媒体集中关注。这不仅因为其是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大跨径的钢桁梁悬索桥,以及在大桥施工中首创的轻型组合桥面,解决钢结构疲劳开裂和铺装层破损两大世界级难题,更重要的是大桥年底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横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杭瑞高速,无疑为岳阳奔跑又加设了一条“黄金跑道”。

交通枢纽助力大发展,大时代更是呼唤大交通。抢抓建设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战略机遇,区位优势明显的岳阳,城市定位目标明确: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副中心城市。

大幕方启,课题待解。交通如何破解“空间距离近,时间距离长,轨道交通不畅”瓶颈,为岳阳经济社会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我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立体综合“大交通”格局。2012年以来,我市五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47亿元,仅2016年就争取国省补助资金17.5亿元,完成交通投资93亿元,是2012年交通投资的1.63倍。按照1:3的投入产出比例测算,五年来交通建设拉动全市投资超过1000亿元。

目前,我市公路规模、路网结构、路域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外部配套成环、内部纵横成网、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的大交通格局正在悄然编就:

说公路——昔日,车行中原路漫漫;今朝,一日千里并非难。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036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86公里,一级公路146公里,二级公路988公里,农村公路18842公里),汽车客运等级站111个,客运班线1016条。在目前,作为湖南省京港澳高速通道扩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岳阳至望城高速公路、打通我市西部交通动脉的G240岳阳城区段等一批在建项目正在抢抓建设进度。到今年年底,我市所有区县(市)将实现直接上高速,奔上致富、发展的康庄大道。

看铁路——六个小时之内,几乎能跨越大半个中国。从岳阳东出发,仅直达的省会城市就有北京、天津、石家庄等19个省会城市。更让人期待的是,总投资14亿元的岳阳东客运枢纽项目本月即将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客运枢纽、站房改扩建、广场景观改造,可满足城市未来20年发展要求。

望苍穹——内陆城市想要开放,必须向天空要资源。去年9月,三荷机场空港大道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机场土石方工程已完成95%,机场路、机场跑道已基本成形,航站楼等配套设施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空港大道建设全面启动,控制性工程三叉港大桥桩基全部完成,预计年底可具备通航条件。岳阳敞开了“空中大门”。

眺海洋——岳阳“江湖地位”不可替代,承载湖南对接世界的开放梦、海洋梦。目前,我市通航航道1276公里,等级航道357公里,拥有泊位152个。2015年5月,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岳阳、长沙“两港”整合,统一运营、联动发展,引领湖南航运进入新的“江湖时代”,推动湖南依托黄金水道对外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

构建立体综合“大交通”格局,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围绕打造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岳阳已绘就“十三五”大交通发展蓝图——重点推进“五大建设”:

公路“大网络”建设:实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00公里以上,一级公路达到350公里,二级公路达到1350公里。

江湖“大港口”建设:重点建设9大港区,疏浚长江、湘江等干线航道,将岳阳港建设成为“百万标箱、亿吨强港”。

客货“大枢纽”建设:建成岳阳东和岳阳南客运枢纽,规划建设岳阳综合物流园,全力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百亿物流园区”。

铁路“大动脉”建设:加快建设蒙华铁路湖南段,规划建设常岳九、岳长城际等干线铁路,新建松阳湖支线、临湘鸭栏港专用线等疏港铁路,全市铁路运营里程突破700公里,着力打造港铁联运示范

航空“大走廊”建设:建成三荷机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800吨,努力打造“南客北货”的空港布局。

铁、公、水、空全面发展,岳阳谋篇走笔大交通,与世界的距离正越来越近。

记者 王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