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3座汉墓出土汉代铭文砖及45件文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仪 胡雯 李先志]

华声在线8月19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胡雯 李先志) 近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在对蓝山县五里坪古墓群抢救性发掘中,再次探明墓葬30余座,其中已清理完毕的3座汉墓中,共出土陶器、铜器、铁器、漆器等文物45件,以及刻有“永元七年”“宜子孙”字样的汉代铭文砖。

五里坪古墓群位于蓝山县东北部,分布面积约6平方公里。

此次发掘清理的3座古墓均为汉墓,分别为两座砖室墓、一座土坑墓。在一座砖室墓中,细心的考古人员发现两种刻有不同文字的铭文砖。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五里坪考古队队长陈斌介绍,目前发现的铭文砖有两种,一种是纪年铭文砖,另一种是祝福语,叫“宜子孙”。

“宜子孙”,即希望子子孙孙兴旺发达,是古人常用吉祥语。永元则是东汉皇帝汉和帝刘肇的第一个年号,“永元七年八月”记录的是当时造砖的时间。铭文砖的发现,为研究五里坪墓葬分期断代提供了重要依据。

目前,五里坪古墓群已发掘古墓364座,出土文物2000余件,为研究湘南地区汉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料。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