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高速增长 拍拍贷二季度湖南成交环增58.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晔俊 文杰]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蒋晔俊 记者 文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日前落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成为热词,网贷行业作为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控制风险、加深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度备受人们关注。拍拍贷日前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二季度,拍拍贷成交量环比增长56.5%,部分地区如湖南省增长速度达到行业的数倍。

小额网贷业务在金融科技作用下发展明显加速,正日益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欢迎。在持续的强监管下,我国网贷行业开始向小额分散发展,专注于小额个人消费信贷的拍拍贷,合规和效率优势领先于行业。

网贷增速明显加快 补充传统金融

随着网贷限额整改深入、行业逐渐回归小额,个人消费信贷目前正迎来快速增长。拍拍贷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平台二季度成交量165亿元,共帮助382万借款人实现了723万笔借款需求,单季借款人数超过2016年全年。其中,湖南省的网贷规模呈现出爆发增长趋势,平台二季度在该地区共服务借款人13.3万,环比一季度增长53%,平均每人不到5000元的借款绝大部分用于消费,促成成交金额5.4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了58.7%。

行业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网贷行业总成交量二季度环比增长6.4%,据此计算,拍拍贷湖南省的成交增速达到了行业的9.2倍。根据平台历史数据,湖南省2017年一季度借款人数环比增长37.6%,成交量环比增长38.2%,由此可见,湖南省二季度这两项增速相比一季度分别加快了15.4和20.5个百分点。

合规、便捷的小额网贷平台,正成为越来越多民众获取信贷服务的选择。以拍拍贷为例,其二季度注册用户达827万人,截至7月20日,平台注册用户体量已突破5000万人,在行业内牢牢占据第一位置。也就是说,中国约每16个劳动人口中,就至少有1人是拍拍贷的用户。数据表明,日渐壮大的网贷,已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也是对我国普惠金融的有力践行。

金融科技是加速发展主因

湖南省乃至全国的网贷业务加速发展,在拍拍贷CEO张俊看来,主要归功于金融科技驱动下的网络效应和规模效益。2017年起,金融科技在业内外被广泛提及和着重关注,市面上知名的网贷平台,绝大多数也都加大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

“金融科技可以说是专家经验的规模化,我们通过自主研发‘魔镜’风控系统,绝大部分借贷环节都做到了100%自动化,基于亿级数据的多维度风险评估也趋向于智能化。一方面,平台上的借款人数量越多,边际成本就越低;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应用,使我们能够对需求小额而为数众多的借款人,实现快速、精准的风险定价”,张俊表示。

在金融科技作用下,拍拍贷二季度服务效率出现大幅提升,日均促成借款7.9万笔,而一季度该数字为4.8万,环比增长64.6%。也就是说,在拍拍贷的借贷平台上,每2秒就会成交一笔贷款。为及时处理巨量的借款需求,平台构筑了基于“ABC”(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的高效服务体系,自主研发了客服机器人,不但能在客服等领域提高运营效率,极大提升客户体验,还能对借贷全流程进行智能的分析和优化。

除服务效率提升外,网贷在湖南省加速发展,还受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据拍拍贷分析,一方面是湖南省走在网贷合规化的前列,客户资金银行存管上线等,使当地民众对网贷的认知度及接受度较高;另一方面,是由于湖南省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湖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半年突破万元,达10812元,同比增长8.9%。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增强,借助网贷进行消费升级的欲望自然也更旺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