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服你!了不起的华菱“工匠”

[来源:华声在线]

就服你!了不起的华菱“工匠”

请收下,这张华菱钢铁的骄傲名片

2017年,华菱钢铁创造了上市以来最亮丽的半年报业绩,预计实现净利润11-1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亿元,同比业绩大幅增长200%,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个华菱人的努力。

钢铁工人,或许他们没有明星的颜值,但是每一项“超级工程”的精品研发、每一项填补行业空白的技术创新就是他们最靓丽的表现,或许他们没有耀眼的头衔,但是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完美制造,每一项技术指标的改进提升就是他们最绚烂的光环。吃得了苦,沉得下心、干得成事,这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这是华菱钢铁的骄傲名片,今天让我们走进他们这个群体,认识一下这些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

蔡焕堂:花甲“钢铁侠”

华菱涟钢副总经理,美籍华人,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冶金博士,安米研究发展部首席研究员,因主导引进“转炉溅渣护炉技术”,使我国钢铁企业吨钢成本节省4元左右,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友谊奖”、湖南省政府颁发的 “湖南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他工作36年,钻研汽车板30多年,在华菱涟钢,他领导技术攻关小组并分享安米最佳经验,推动涟钢210转炉厂的卓越操作;建立起产品和工艺的质量体系;有效改进关键生产步骤的成本节约、能源效率和工艺开发。

谢凯意:新产品的“孵化器”

华菱衡钢副总工程师谢凯意,被衡钢员工誉为新产品的“孵化器”,曾获“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拥有16项国家专利。在他的带领下,华菱衡钢致力于各类高端油气用管的研发,在全国200多家石油管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一跃跨入前三强。

肖大恒:“超级工程”中的“幕后英雄”

从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俄罗斯亚马儿项目,到亚洲最大的深海油气项目——中海油“荔湾3—1”,这些“超级工程”中的华菱制造,与华菱湘钢首席工程师肖大恒密不可分。

他牵头开发出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平台用钢HYD36和HYE36,整体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替代进口钢板;他牵头编制我国第一个海洋平台结构用钢板行业标准;他是中国钢铁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冶金行业科技进步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湖南省专利奖的获得者。在他的推动下,华菱湘钢宽厚板具备了走向世界的竞争力。

陈奇福:首席“蓝领”

十年磨剑,从技校生到研究生,从挫煤工到IT男,是华菱涟钢集高级工程师、首席技师于一身的“双师型”人才。先后获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

他和同事们探索出“轴流风机电液伺服阀在线修理和更换技术”和“三座高炉相互拨风”的先进操作方法,开国内先河;烧结机控制系统硬件软件同时无缝升级,为国内首个成功案例。

赵旋:智能制造尖兵

华菱湘钢设备工程部工程师。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第二名、湖南省第一名,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百优工匠”的获得者。在企业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他自编程序,实现增产创效,编写出计量称量电脑数据自动处理系统,仅用十几秒就完成电脑数据全自动比对,他参与高线二级系统项目,做到从加热、轧制到称重计量全流程监控。

欧勇:练就绝活的工匠

华菱湘钢焊接首席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获得者。二十多年坚守焊接一线,练就了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碱性焊条的全位置焊条电弧焊以及不锈钢、紫铜、铝合金和铸铁等多项焊接技术绝活,确保焊接试验成功率达到99%以上。与团队成员一道,为近百个宽厚板品种提供可靠的焊接配套工艺,提高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解决技术难题100余项,降本创效1000余万元。

胡健:化验岗位的“芙蓉花”

华菱衡钢检验检测中心化验班班长胡健, 28年专注化验检测,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由学徒工成长为华菱衡钢 “技术能手”、“岗位状元”中的巾帼模范,并先后荣获“市十佳芙蓉百岗明星称号”、“湖南省芙蓉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她研发出了《ICP测定预熔复合精炼渣》 的化验新技术,拥有自主创新成果有20多项。

相关专题:华菱钢铁的这些招,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