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低庄镇枫林村:“林改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王继云 周晓鹏 吴晗]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王继云 周晓鹏 吴晗

6月底,记者来到溆浦县低庄镇枫林村,昔日光秃秃的荒山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果林。村民们正忙着在果园里干活。村支书张贻国说:“年纪大点的村民在外面打工没人要,参加林改后,大伙儿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

荒山变成“花果山”

7年前,枫林村周边的林地是荒山,没人管理。这些荒山没给村民带来收入,还给村里增加了森林防火压力。

“当时大家想租掉林地,但一家一户面积小,找不到租赁对象。也有造林大户找到我,希望租到集中连片的林地。”张贻国介绍,为此,村委会把村里一些灌木林、残林等林地租赁下来,进行平整后再租给造林大户。这些林地比较集中,流转关系明确,再加上通过平整,利用价值较高,一些公司和专业合作社纷纷来租。

7年来,枫林村采取“造林大户+村委会+林农”的模式,开展林改试点,共流转3120亩林地。益阳润华农业公司和田丰园合作社等3家单位租下林地,栽上柑橘、水蜜桃、梨树和核桃等果木。

如今,枫林村周边的荒山变绿了,成了“花果山”。

村民有了稳定收入

村干部告诉记者,枫林村村民通过参与林改都富起来了,仅林地流转一项,就为村民每年增加收入16万多元。

“林改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张克义是村里的困难户。林改后,他家流转了60多亩荒着的林地,每年有租金收入,很快摘掉了贫困帽。

村民张良海年逾7旬,迫于生计,他先后3次去广州打工,后因年龄大没单位聘用。2010年,田丰园合作社成立了,以3.5万元的“年薪”聘请他管理果园。

在枫林村,有36名60岁以上的村民被合作社聘用,年劳务收入共有70多万元。

村集体不再是“空壳”

林改前,枫林村集体收入为零。现在,村集体每年收入有近30万元。

“村集体有了收入,建基础设施、搞公益活动就有钱了。”张贻国说,为了鼓励村民将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村里按照每公里奖励3万元的标准,共投入30多万元,修通了通户水泥路11公里。

村里还投入24万元,在村道旁安装了138盏路灯。村里每年还拿出钱来,举办运动会以及“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县林业局局长刘生善感慨地说:“林改政策落实了,真正给林农带来了实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