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省14个市州城市累计臭氧超标天数76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谭伶]

蓝天下,臭氧污染不可小觑

上半年我省14个市州城市累计臭氧超标天数76天,同比增加44天

我省将建立包装印刷等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清单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谭伶)蓝天白云未必好天气,臭氧取代雾霾成为夏季空气主要污染物。今天,由省环保厅主办的臭氧污染成因与防治对策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为我省臭氧防治出谋划策。

近年来,我省部分城市夏秋两季臭氧污染问题逐步显现。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14个市州城市累计臭氧超标天数为76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4天,增幅达137.5%,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益阳等城市发生天数较多。其中,4至6月,90个县级城镇中有62个臭氧超标,岳阳县、华容县和津市市的超标天数位列前三。

臭氧是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二氧化氮在阳光下分解,产生臭氧,这是自然过程,其浓度并不会很高。因为人为活动,大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进入空气,和阳光产生光化学反应就会产生臭氧,并导致超标,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据介绍,我省针对臭氧污染问题,对生成臭氧的两种前体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氮氧化物进行了管理和控制。全面开展VOCs排放清单调查,推进重点行业地方VOCs排放标准的制定,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VOCs总量控制等。现已初步建立了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家具制造及部分化工行业的VOCs排放清单。同时,加快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加强对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的控制,以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

来自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邵敏教授认为,PM2.5和臭氧的排放源、化学转化过程都类似,只是产物形态不同,一个生成气体,一个生成了颗粒。未来臭氧防控的压力也很大,应形成PM2.5与臭氧协同防控的工作机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