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委书记扶贫手记丨李晖:下足“绣花功”,啃掉“硬骨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晖]

下足“绣花功”,啃掉“硬骨头”

李晖

我来到永州工作还不久,但随着调研走访的深入,这里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和这些质朴的老乡,开始走进我的心里,让我魂牵梦绕。特别是全市尚有未脱贫人口314737人、贫困村643个,更让我深深感到脱贫攻坚责任大,时间紧,肩上的担子千斤重。

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阶段以来,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坚持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地向纵深推进。

作为民生工程、头等大事,精准脱贫等不起,慢不得。顾不上端午节休假,5月29日上午,我一头扎向基层。

在前往宁远县的路上,我想起了省委书记杜家毫的一句话:脱贫攻坚不仅要有外力投入,更需要激活内在动力,“四跟四走”就是脱贫的好路子。

永州的夏季,处处生机盎然。来到湾井镇,我决定到下灌社区实地探访。在梅子窝村,上百亩烤烟连成一片,绿油油的烟叶层层叠叠随风波动。迎面走来的村党支部书记李运贵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村共有84户、315名贫困人口,全村以烤烟生产为产业依托,以‘四跟四走’为途径,今年将实现全部脱贫!”我径直走进村民李继生家,与老乡们唠家常、话脱贫,一张张笑脸印证了村党支部书记的话。老乡们朴实的话语,勤劳的双手,也给了我克服困难、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中午,我来到宁远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惠民小区,一边走访一边查看,调查了解整个安置点选址规划、群众意愿、搬迁模式、建设进度等情况。在即将完工的安置房内,项目建设负责人告诉我,小区总投资达4000万元,占地面积27亩,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今年10月竣工后,可安置15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政策引导,尊重意愿,设施先行,配套跟上,了解需求,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最能考验干部的能力和作风。那些即将搬迁的乡亲们告诉我,他们对安置小区的建筑质量、工程进度、项目资金管理比较满意。我虽然稍感心安,但还是反复叮嘱:“群众要安居,项目要上去,干部也不能倒下。”

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沉下来,扎下根,走进去,用心用脑用情,以问题为导向,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打不赢的仗,没有啃不下的骨头。下午,来到偏远的禾亭镇琵琶岗村,首先来到了肖仁兴老人家里。阳光透过旧木窗格子照了进来,狭窄破旧的房间内摆放着几样简陋的生活用品,看着格外让人揪心。在肖老家里了解情况后,我又随机走访了3户贫困群众,并到村里仔细查看了全村脱贫攻坚的台账资料。这个村尽管驻村帮扶工作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相关宣传教育还有欠缺,老百姓对精准扶贫政策所知不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硬骨头”越难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要下足‘绣花’功夫的指示精神,既是方法论,更是指挥棒,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精准’二字下苦功,决不能让党的惠民政策停滞在脱贫攻坚最后一米!”我在告诫自己,也反复告诫在场的县乡村干部,确保真扶贫、扶真贫,扶上去、稳得住、能致富。

“最后一米”现象在其他地方是否存在?带着牵挂与问题,5月30日一大早,我便赶赴祁阳县文明铺镇新塘角村。新塘角村是我的扶贫联系点。平日里到村里调研已是常事,这个月已经是第二次进村了。这次,我特意组织贫困群众召开了一个精准脱贫专题座谈会,以提问交流的方式,从不同侧面检验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程度,让党的惠民政策在群众头脑中生根发芽。

党员干部把困难群众当亲人,困难群众就会把党员干部当家人。当日下午,我带领扶贫办的同志赶赴新田县,先后深入大坪塘镇和三井镇,探访了李兴盛、周荣元等贫困家庭,善良朴实的老乡热情地端上了茶水。因孩子精神分裂症久治不愈,李兴盛家里贫困境况雪上加霜。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帮助李兴盛落实了大病救助并实施社保兜底,还帮他找了份跑运输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状况迅速改善。退伍军人周荣元因在部队服役期间受伤而劳动能力不足,村里将集体的山塘低价承包给他经营,扶贫工作队则免费向他提供了鱼苗和鱼饲料。“今年家里的纯收入应该会有七八千元。”周荣元和老伴李球凤的脸上露出久违的微笑,“搭帮党的扶贫政策好,该享受的帮扶政策,我们一项都没少!”贫困户生活有了盼头,压在我心头的那份沉重才稍稍减轻。

短短两天的走访,我看到的是纯朴老乡们对摆脱贫困充满期待的眼神,感受到的是肩上那份不容懈怠、沉甸甸的责任!这一切,无不让我下定决心:在思想上较真,在工作上碰硬,在实践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千方百计将永州的大扶贫战略向纵深推进。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