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产业格局“漂亮转身” 五大产业快速增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葛辉文]

常德产业格局“漂亮转身”

五大产业快速增长,打破“一烟独大”局面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葛辉文)盛夏的常德,随处可感受到产业建设的热浪。7月18日,记者在常德经开区看到,鑫曜集团智能终端产业园已正式投产,并整体引进了14家产业链企业,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

据了解,常德市今年在建产业重点项目224个,其中亿元项目87个,上半年完成投资260亿元;全市全年预计可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50亿元以上。

通过几年来攻坚克难,常德市城市提质与交通瓶颈破解工作已见成效,但在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存在短板。为此,该市强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轮驱动”,以项目建设促产业升级,“一烟独大”产业格局正逐步扭转。今年上半年,烟草产销同比下降2.6%,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生物、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等5大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为了给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常德市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优势产业集群。常德经开区被认定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示范基地,津市“两湖”生物医药产业园、西洞庭生物科技园等特色园区建设顺利推进。据统计,今年1至4月,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46.5亿元,同比增长22.6%。

今年来,常德市产业项目引进也呈现喜人态势。投资100亿元的固态锂电池、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投资50亿元的模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智能建筑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已落地。上半年,全市利用外资5.1亿美元,省外境内项目到位资金15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5%、15.6%,增幅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