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工作组来湘查核灾情帮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祝林书 龙腾]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祝林书 记者 龙腾) 6月22日以来,我省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雨量多、强度大、历时长,汛情复杂严峻,导致14个市州102个县市区受灾,吉首、凤凰、花垣、临湘、绥宁、桃源、临澧、慈利、沅陵、辰溪县、麻阳等等地受灾严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对此高度重视,于6月26日上午9时针对我省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以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张学权为组长的工作组赶到我省灾区,查看灾情,代表民政部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帮助和指导湖南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6月26日至28日,张学权一行分别在省民政厅副厅长邓磊、副巡视员余跃和当地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受灾严重的浏阳市大围山镇、常德市武陵区、怀化市辰溪县柿溪乡柿溪村曾家村、泸溪县、凤凰县、麻阳县,现场查看因灾倒塌房屋情况、山体滑坡人员失踪事发现场、严重水淹场景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实地评估灾情,听取当地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指导灾区开展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等工作。张学权一行每到一地,都要走访慰问部分严重受灾群众,详细了解他们的受灾和生产生活情况,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民政部关于当前抗灾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受灾群众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通过现场察看、走访调查和听取汇报,张学权代表民政部工作组对受灾地区前段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灾区各级领导重视,工作非常得力,应对及时有效,群众情绪稳定,并就做好后段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张学权强调,一是思想不能松懈,对后期严重灾情尤其要有清醒认识和有力应对措施。二是要进一步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三是要立足当前灾情,统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四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减灾委综合协调、统筹指导的职能作用,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五是要充分发挥基层灾害信息员和村支两委的基层基础作用,组织引导村民预警防灾和避险减灾。六是要引导群众立足现实,自力更生,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邓磊每到一地,也代表省减灾委、省民政厅,要求当地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后期的雨情、水情,加强值班值守、严防死守,防止因灾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尽早摸清底数,及时规划和组织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