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周年 黄兴广场站人气最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子君 陈永刚 赵娟 田超]

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周年

日最高客流量32.9万人次

20个站中,黄兴广场站人气最高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叶子君 陈永刚 通讯员 赵娟 摄影记者 田超) 长沙地铁1号线20个车站中,哪个站的人气最高?答案是位于黄兴南路步行街中心的黄兴广场地铁站。今日,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周年,长沙轨道集团发布各项运营数据,解密1号线开通首年为市民带来的出行便捷变化。

长沙地铁1号线于2016年6月28日开通,截至今年6月27日,1号线累计开行105197列次,运行图兑现率为99.99%、正点率为99.92%,线网运营总里程达11332758列公里。一年来,1号线累计发送乘客8151.5万乘次,日均22.3万乘次,最高单日客流为32.9万乘次,发生于2017年4月29日。全线20个站点中,“人气”最高的前三甲分别为黄兴广场站、五一广场站和开福区政府站。

“2017年4月29日适逢五一小长假首日,又是地铁2号线开通三周年,当天两条线的客流量均创造纪录。”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海介绍,黄兴广场站人气最高说明了大多数乘客选择了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作为逛行的起点。

积极践行为乘客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理念,2016年9月12日时,开通不足百日的1号线即启动首次“提速”:工作日、周末、节假日期间,平峰期行车间隔由8′20″缩短为7′38″;高峰期行车间隔由7′38″进一步缩短为6′32″。经历数次提速后,1号线如今已可做到在高峰期时每隔6分零7秒发一趟车。在开通一年以来的重要节假日,1号线也有“亮眼”表现:2016年中秋,3天客流总量67.9万人次,日均22.6万人次;2016年国庆,7天客流总量173.6万人次,日均24.8万人次;2017年元旦,3天客流总量85.9万人次,日均28.6万人次;2017年清明,3天客流总量78.0万人次,日均26.0万人次;2017年五一,3天客流总量92.3万人次,日均30.8万人次……另外,由于1号线途径伍家岭、五一、东塘等几大黄金商圈,串联长郡、雅礼两大名校与贺龙体育馆等文体中心,在重大节庆日和球赛、演唱会等大型文体盛典,以及高考等重要时刻,为满足市民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需求提供了新的选择与更大保障,1号线多次延长运营服务时间至24:00,地铁人用岗位坚守换得广大市民的晚归无忧。


在运营过程中,长沙轨道集团运营公司也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在诸多方面实现了优化和提升。如在南门口站、黄土岭站两个曲线车站站台成功应用的1320组“曲线站台屏蔽门防夹装置”,大大提升了站台区域安全性,长沙地铁1号线也由此成为全国地铁范围内首条安装有触碰式防夹装置的线路。

1号线所应用的全国首列城市轨道交通永磁牵引系统列车上线,一年内已顺利实现9.5万公里无障碍载客运营,全年共节电31万度,实现列车总能耗比异步牵引系统列车节能约30%。

下雨天出行没带伞没关系,地铁1号线为你准备了可免费租借的爱心雨伞,登记身份证即可借用。除投放1790把爱心雨伞外,1号线全线还设有43 个手机充电桩,28个银行ATM机,20个爱心小药箱为乘客提供便民服务。

开通至今,地铁1号线高效推行安全隐患、风险源排查,做实运营车辆、车站场所、系统设备、导向设施等运营服务硬件的维护和管理,强化协同保障。一年来,1号线为乘客提供安检服务约5109.7万人次,X光机检查乘客随身物品约3699.5万余件,查获违禁品数量约1988起;1号线执勤中队共查处无票乘车或使用无效车票乘车共计495人次,查处冒用他人优惠乘车证件购票乘车共计4352人次,劝导站内不文明行为4000余起,有力地保障了地铁运营安全。1号线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刊 3000 块公益广告,上线志愿者18748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31236小时。

1号线开通后,市民从长沙最南端尚双塘高架站到最北端的开福区政府站只需要45分钟。

从2014年4月29日首线开通,到2016年6月28日双线相交,1号线与2号线搭建起了长沙轨道交通最为核心的“十”字型骨架。一年来,长沙地铁线网客流总计达21862.8万乘次,其中2号线为13711.3万乘次。2016年中秋为长沙地铁形成线网后的首个节假日,线网3日客流总计为202.1万人次,日均67.3万人次;到2017年五一时,线网3日客流总计为265.8万人次,日均88.6万人次。地铁“十”字架构的形成,与航空、铁路、高铁、磁浮、公路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形成零距离对接,令广大市民的出行更为快捷。

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海介绍,未来,地铁1号线还将完善站内导引标识、使市民换乘更清晰,同时继续丰富“星服务”便民利民内容,更加积极发掘与响应乘客需求,提高运营服务水平、提升乘客满意度,用一系列活动来回馈乘客朋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