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机场大道高架主体建成通车 易炼红看望慰问建设者

[来源:华声在线]

长沙机场大道高架主体建成通车,与公交、地铁、磁浮、高速无缝对接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陈永刚 金慧 通讯员 鞠文霞 周季春)一桥飞架南北,拥堵将成历史!历时一年时间,在千名建设者们日夜奋战下,今天上午,长沙机场大道高架主体建成通车。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通车现场看望慰问建设者。

长沙机场大道作为省门第一路,全长4.76公里,于去年启动提质改造工程,新建高架桥对接机场航站楼,拓宽地面主路服务于南北向过境交通。长沙机场大道是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实现与公交、地铁、磁浮、高速等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给市民和旅客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对促进区域内的经济合作和资源整合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对外推介长沙形象的新窗口。

易炼红感谢所有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他说,机场大道的建设,有助于完善机场区域的立体交通网络,向世界展示长沙良好的窗口形象,对于促进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发展,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具有技术难度高、管线迁移多、迁改风险大、交通疏解难、施工要求高等特点,特别是主线高架桥长达4公里,跨越磁悬浮、航油管线和规划中的地铁6号线。

为实现机场大道高架主体通车,各部门秉承科学、严谨、负责的态度,瞄准建设难点,集中力量、凝聚智慧、上下联动、通力协作,攻克了“高快速路网对接、机场航站楼互联互通、跨越磁悬浮、航油迁改”等工程方案难点,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建设工程如期完工,为我省的临空发展战略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背景:

【充分论证设计方案】

项目启动前期方案论证工作以来,设计方案分别通过了市长办公会、市委常委会、省政府专题会,就总体方案构想迅速与相关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在施工建设阶段,为满足现场实施条件的变化,开展动态设计、结合实施条件的变化多次修改完善设计方案,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争分夺秒加快建设】

各部门争分夺秒创造条件推进项目进度,拆迁百日攻坚,建设并联推进。先期启动了黄花收费站--T1航站楼建设,主体工程金阳大道跨线桥和人民路匝道桥于2016年2月24日正式开钻; 2016年5月30日完成主体桥梁工程;2016年10月5日北段工程右幅1.5公里主车道沥青路面建成通车;2016年10月25日右幅辅道沥青路面建成通车; 2017年5月6日,钢箱梁上跨磁浮工程安全顺利落梁到位, 标志着国内首例顶推连续钢箱梁成功跨越磁浮;2017年5月30日,主线高架桥全面合拢;2017年6月28日长沙机场大道高架主桥提前通车。

【千方百计攻克难题】

设计创新上突破固有思维,采用“钢箱梁顶推及高位落梁”施工工艺,一举攻克了世界首例跨越磁浮工程难关;航油改迁上,分层次分类别分别处理改迁方案。在保障机场航油库和停机坪加油站供油的航油管道24小时运行同时,采取了不停输的施工方案,于2017年4月20日安全完成590米航油改迁任务。旧桥拆除上,面对离建筑物距离近、周边人流多、行车流量大的困难,此专门制定旧桥拆除专项施工方案,并采用新技术对方案进行电脑模拟,成功安全拆除两座旧桥。交通组织上,机场大道分流影响大,时间长,受众广,为保证进出机场的民众方便快捷,详细制定了8个交通组织分流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确定绕行、分流路线4条;坚持“不中断交通、边施工边通车、提前预警、车辆分流”原则,有效确保了机场大道提质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和周边交通安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