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雅文科“钽元素”爱读老庄、还敢批清华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远观 邓桂明]

陈钽,南雅中学高1410班的班长,成绩优秀,发展全面。2017年高考成绩:语文123,数学138,英语138,综合252,总分651分。此外,他还参加了清华大学冬令营,获得30分加分优惠。

陈钽(左一)和女同学玩得嗨。

华声在线 通讯员 梁远观 记者 邓桂明 报道

高中学校往往理科生比例大,文科生相对较少,文科生中的男生少之又少,南雅中学也不例外,但陈钽就偏偏选择了文科,也因此成了名副其实的稀有元素:“钽元素”。人们常说“选择往往比努力要重要”,关键时刻,正确的选择甚至决定你的一生。外界普遍认为理科高考录取率就业率高,男孩子成绩好就应该学理科,但陈钽经过理性考虑,最终从自身兴趣和特长出发,果断选择了文科。忠于自己的内心,忠于自己的兴趣与爱好,不盲从,不侧视,陈钽正是凭着自己的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踏上了一路星辉的逐梦之路,最终征服了清华。

并非天赋异禀

陈钽高一的成绩并不突出,在年级的排名一直徘徊在七、八十名,在人才济济的南雅,最多不过是个“泯然众人”的角色。但高二文理分科之后,陈钽的成绩却一路突飞猛进,直至成为文科第一。谈起学习方法,陈钽说,最重要的是谦虚,懂得交流与共享。自己并非天赋异禀,学习的进步,特别感谢那些陪伴自己一起成长的同班同学,感谢那些强大的对手。南雅从来不缺优秀学生,这次陈钽所在班级文科600分以上的人数就达到了28人。

此外,积累也很重要,陈钽坦言自己高三前段成绩有所下滑,遭遇了几次重大打击,之后开始认真反思,自己在归纳错题方面很随便,错题本丑的连自己都懒得翻开。有一次发现旁边的女生有一本专门收集错题的厚本子,上面的错题虽然是剪裁后贴上去的,却十分工整美观。于是主动找她借来看了一晚上,受益匪浅,随后自己也动手开始做,越做越厚,效果很好,每次考前翻翻避免同样的错误。

拜《庄子》为师

高考复习过程中的浮躁心态往往成为备考大忌,如何避免却是个棘手的难题。俗话说:“少不习老庄,老不读孔孟”,说的是年轻人要积极进取,避免消极遁世。陈钽却不认同。他读孔孟,也读老庄,尤其是《庄子》一书,他更是烂熟于心。问起原因,陈钽说,高三的学习,繁忙而紧张,一次一次的月考,一波一波的复习,让人应接不暇,时间久了,就会让人心生倦怠,产生浮躁焦虑心态。但他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制敌神器,那就是《庄子》。高三下学期,他特意买了一本庄子放在抽屉里,没事拿来看看,看不懂原文就只看译文。课堂上回答不出问题,想想齐物论的“孰知不言之辩、不道之道?若有能知,此之谓天府。注焉而不满,酌焉而不竭,而不知其所由来,此之谓葆光。”便顿悟没有必要用单一的一种的标准束缚自己;一次考试考砸了,便“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暂时逍遥一番;心里焦躁念头涌起时,会想起德充符中惊艳的名句“静水流深”。久而久之,《庄子》一书也就成了陈钽最好的朋友,让他的心态日渐沉潜下来。“高考的时候,我只有一种想法,尽自己的努力,尽心即可,至于结果,从来不关心。”

敢于批评清华

陈钽参加了清华大学的冬令营,顺利通过,并获得30分的加分优惠。说起成功的经验,他说主要还是要充满阳光与自信,不要因为是北大或者清华,就心生畏怯。所谓的闪耀与卑微,不过是一种主观的感受。很多时候,这些心态情绪不是由别人强加给你,而是自己束缚了自己。其实只要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足够了,自信才能让自己的才华充分展现。

说到清华的冬令营,陈钽分享了一个小细节。面试前一天晚上,他和爸妈在清华园里散步,分析自招面试的策略,父母提议可以分析清华文科的劣势。为什么?因为敢于有礼貌而有理有据地指出别人的不足,是一种自信,也是年轻人朝气的体现。

第二天,与面试教授谈到对方言的爱好和一些相关知识时,陈钽最后补了一刀:“清华虽然有赵元任先生这样的语言学大家,可近二三十年来,却尚未在在语言学方面有特别出名的人物,不如隔壁。如果我能在清华,会为清华添砖加瓦,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讲到这里,三位教授微笑着点了点头,圆了个场:“二三十年还是太短了。”陈钽说,读文科的同学女生占多数,大部分在自信与胆量方面可能不及男生,因而在机会来临时与其失之交臂。如果说你敢说别人不敢说的话,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只要场合正确、合情合理、不带恶意,就既能为自招增光,更能为成功添彩。

感恩心语

关于读书。要毕业了,没有什么好送的,就送一份书单,代表我个人的口味:

《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孙子对于形与势的论述颇让我着迷。

《白鹿原》:清华冬令营前用午休看完的,没想到恰好用上。

《西游记》:看似神鬼,实是人间。

《菊与刀》:个人对东亚政治历史较感兴趣,这本书也是我对社会学感兴趣的一个原因。

《建国方略》与《建国大纲》:见识孙中山百年前的神预测。

《撒哈拉的故事》: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高中生活对于每个人都是人生的重要节点,但无论最终怎么样,我都是我自己,所以我感谢南雅对我的教育,感谢老师同学对我的帮助,但并不觉得这三年有多么值得留恋,毕竟,生活还在继续,创造出一种更加灿烂的人生,才是报答南雅的最好方式。我相信,在凤凰山后,会有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等待着我。

相关专题:2017年湖南高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