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过后 夜色安宁——桃源县3个山区乡镇防汛见闻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郭勇钧]


山洪过后 夜色安宁

——桃源县南部3个山区乡镇防汛救灾见闻

记者周勇军 通讯员 郭勇钧 文/图

6月2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在暴雨声中咆哮着冲过桃源县南部山区。当晚9点多钟,记者冒雨驱车赶往受灾严重的沙坪、杨溪桥、茶奄铺三个乡镇。

此时,距山洪过去仅仅6个多小时,但记者所到之处已看不到多少洪水肆虐的痕迹。公路沿线两边的村庄,家家户户庭院整洁,房前屋后都用清水冲洗得干干净净。

紧急转移出去的村民们安然回家,惊魂已定,此时正坐在灯光下,悠闲地喝着茶、拉着家常。大险大灾过后这份安宁的夜色,格外让人觉得温暖。而在这安宁的背后,却有着无数人艰辛的汗水和巨大的付出。

只要有一个老百姓没出来,我们就是失职。

进入沙坪镇时,已是深夜11时许。只见镇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党委书记彭晖和几个干部正侧卧在几张木沙发上打盹。办公室的一位女干部告诉我们,这两天镇里的干部太累了,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说话间,书记醒了,见记者突访,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他介绍道,从23日上午8时起,桃源南部山区突降暴雨,牯牛山监测站降雨量超过353.6毫米。这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水陡涨。24日凌晨,镇里两个墟场开始进水,短短3个多小时,肆虐的山洪淹没了道路、墟场和地势低的一些地方,进水最深处达2米。

令人欣慰的是,这场山洪由于群众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镇人大主任黄昌怀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他感慨地说“若不是提前启动了转移预案,镇村两级干部在山洪之前,敲着铜锣、吹着哨音,帮着443个群众撤离,后果不堪设想。”

紧按着,黄昌怀向我们描述了转移群众时的一个画面:23日一大早,大兴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黄杰在巡查澄溪河时,发现依水而居、在外务工村民龚章璋年迈的父母和他们两个孙女还没转移,就上门劝其赶快离开。谁知老人不听劝告,并说话自己一大把年纪了,还没遇到过洪水进屋的事。不到20分钟,这户人家屋后的溪水猛涨,屋前坪进水深至1米。

情急之下,黄昌怀立即向党委书记彭晖报告。得知这情况,彭晖责令镇长孙奇急赴现场做工作。任凭黄奇怎劝说,俩个老人就是油盐不进。情急之下,他立马调来了派出所两位干警和5个防汛队员并大声命令,就是强背也要把这一家老少弄出来,只要一个群众不出来,就是我们当干部的失职。这个时候,坪前的洪水越流越急,屋后的溪水己漫过河堤。前来的抢险队员,只能腰上系上绳索,淌过急流,前往救人。当这一家老幼转移出来后,凶猛的洪水从前后涌入这户人家里1米多深,好险呀!

这个时候不搭把手,俺们还能算乡亲吗?

在前往杨溪桥镇的途中,借助车灯的光亮,只见两旁的山体有多处滑波,河床被冲的支离破碎,留下了满目疮痍。车子进入镇政府时,时针已指向凌晨1点半。

这个时候,镇党委书记覃英俊和一群镇干部也回来了,只见他们披着雨衣,手里拿着电筒,满脚的泥泞,一个个满是疲惫。原来他们是到各处看望安置的群众、查看险工险段去。食堂备的饭菜早已冰凉,覃英俊顾不上饥肠辘辘,就打开了话闸子。他告诉记者,这里突发山洪可以说是经常的事。但镇上冷家溪河,超过了历史水位30多公分,冷家溪社区一下就沦为水乡泽国,最深处达2米,这是没有料到的。

这个时候,食堂工作人员把一碗饭菜热了端了进来,劝书记先吃了,别饿坏肠胃。覃英俊也许是饿急了,他边吃边介绍。杨溪桥镇是个地质灾害多发的地方,遇到暴雨,就会遇到灾害。这次山洪就冲垮了4户农户的房屋,损毁房屋64间。万幸的是村民们提前半个小时,就全部转移到了三个安全地带。

群众安全了,但天空仍漂落着细雨,这是覃英俊最揪心的事。然而,覃英俊到这里任职只有一年多,还不了解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有见难相助的习俗。说到镇里转移的1503个群众,覃英俊动了情。因为这些群众转移出来后,不用号召,就被热心的村民们迎进了家门。

杨溪桥社区居民刘高飞、刘洪飞居住的房屋因山体滑被损毁。正当他们欲哭无泪时,村民孙球先向他们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将其接到了家里。家人早就为他们腾出了房间,铺好了被褥,备好了生活用品。看到这一切,刘高飞、刘洪水的眼里噙满了感激的泪水。为了怕他们生份,孙球先轻松地说道:“这个时候不搭把手,我们还能算乡亲吗?”

只要守住了水库的安全,少睡几晚觉,值得!

茶奄铺镇是个茶乡,一场洪水过后,成片成片的茶园,愈加显得青翠欲滴,茶叶的清香,弥漫在清淅的空气中。这个镇也和前两个镇一样,同样遭遇了山洪的侵袭。不同的是,这里一座名叫溪西的水库,成了关注的焦点。

当我们登上水库时,己是凌晨3时。只见三束手电光时而飘移,时而停顿,在这漆黑的夜晚格外刺眼。寻着光亮走去,原来是分管库区安全的桃源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汇京和镇党委书记郭志刚、水库管理所所长陈军,打着雨伞正在巡查。

记者在跟随他们巡库途中,得知这个水库面积600多亩,库容1039万立方米。这场暴雨,接近历史最高值,超警诫水位1.66米。用郭志刚的话来形容,犹如头上顶了一盆滚烫的油。在水库的护坡处,只见他们蹲在地上,借着手电光仔细查看渗出的水是否清晰,如果泛黄,则有管涌的危险。陈军告诉记者,由于库区小位已满,不能浸泡时间长,否则会发生渗水、管涌、滑坡等重大险情。如处置不当,将危及到2.3万亩良田和茶奄铺3万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从23日晚库区就开始泄洪。

随行的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几个人前两天在转移群众,泄洪时又坚守库区,几个夜晚都没怎么合眼,今天看来又是一个不眠之夜。镇党委书记郭志刚直言:只要守住了水库的安全,少睡几暄觉,值得!

在返回的途中,时间到了凌晨5时。这个时候,又飘起了大雨。记者不禁感叹:在这场洪灾面前,只要有各级干部的担当和责任,干部和群众的同心和同力,就没有渡不过的难关。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