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让人民成为新闻报道主角是情怀更是责任

[来源:华声在线]

5月10日,《湖南日报》在头版刊发“湘声”文章《让镜头对准基层 把版面留给群众》。连日来,这篇评论文章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在领导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让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系列要求的再次强调,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落地、践行。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现实中的英雄,始终以人民群众为新闻主角、媒体焦点,既是舆论导向问题,也是执政方向问题,其实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知民心之向背,施政之得失,在于领导干部有没有摸清基层真实情况,有没有认真倾听人民声音,解决群众所关切的诸多问题。领导干部的形象,要靠“撸起袖子加油干”树起来。少上镜头、多到地头,少占版面、多跑下面,方能知晓民意,理顺民心。只要绷紧“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根弦,躬身践行,就不愁没有好形象,不愁不出好政绩。

让人民群众成为新闻报道的主角,是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体现,也是新闻最真实的本源。76年前,为真实反映冀中抗日根据地既艰苦卓绝而又积极奋进的军民生活,鼓舞全国人民的抗战士气,冀中党政军发起了一场“冀中一日”写作运动,10余万军民拿起笔杆子记录下了1941年5月27日这一天里发生的抗日故事。这不仅是一场以人民群众为新闻主角的写作运动,人民群众更是新闻的记录者。人民群众无时无刻不以创造性的社会实践证明与提醒着:人民群众始终是新闻的活水之源。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有麦克风的今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乐于表达的主体意识更加凸显,需要更多以人民群众为主角的版面与镜头予以呈现。中央环保巡视组来了,各地群众主动提供线索,他们的积极参与凝聚起建设“美丽湖南”最大的民意基础;邵阳的一位大学生暴风雨之夜被高空坠物砸成重伤,市民纷纷出手相援,不到4小时就募集了50万元,借助“新湖南”、《湖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邵阳好人”精神得以弘扬……近期,《湖南日报》刊发的“脱贫攻坚在三湘”“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好人”等系列报道,更将基层的良好风貌带着生活的温度奉献给了广大读者。有了人民群众当主角,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也必然相得益彰。

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穆青念兹在兹“勿忘人民”,其含义首先在于人民群众是新闻报道的主角,更深的内涵在于“情系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历史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与广大新闻工作者,都值得深思、力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