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新城“新”在哪?杜家毫寄语构建四大系统

[来源:华声在线]

文/图 记者 周帙恒 罗新国

放眼全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上,稍微大一点的高铁站周边几乎都建有高铁新城。高铁既有集聚效应,也有虹吸效应。长沙高铁新城如何破题?把高铁经济和会展经济结合起来,无疑是条路子。

5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调研长沙高铁新城火车南站及东广场建设情况。

5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调研高铁新城建设情况。他来到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和地下综合管廊高铁新城控制中心,详细了解有关规划设计、项目建设等情况,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打造以高铁经济和会展经济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

如何精准定位、强化功能,磁浮高铁站、火车南站东广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从一片建设工地到竣工投入使用,杜家毫多次前往这一片区现场调研。

5月25日下午,杜家毫调研长沙高铁新城地下综合管廊控制中心建设现场。

随着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此交汇,加上国际会展中心的布局和磁浮的开通,长沙高铁新城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效应日益显现,优势进一步放大。

城市,因人而生,如何建设好这片新城?在此次调研中,杜家毫反复强调了一个理念——以人为本。具体到哪些建设细节,他寄语构建四大系统↓↓

从长沙火车南站出发,去黄花机场、长沙市区、全国19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都可以通过高铁、磁浮、地铁、长途汽车、公交、出租车“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方便到达。

5月25日下午,杜家毫调研长沙高铁新城火车南站及东广场建设情况。

杜家毫说,要充高水准规划,从人性化的角度、以方便旅客为出发点进行交通组织设计,构建立体交通枢纽系统。

上海陆家嘴连廊俯瞰图

空中廊道连起一幢幢高楼,不用穿马路,人们可以通过连廊在楼宇间穿行。在香港中环、上海陆家嘴,以“空中连廊”为代表的步行系统,不仅分流交通,还有集聚人气、开发商业的功能。

“城市慢行系统也要加快建设。”杜家毫说,要通过借鉴香港、上海等地做法,高起点规划设计,建设好行人游道和自行车道,保障人车分流、人行安全,提升出行效率,形成“人有人路,车行车道”的城市慢行系统。

2017湖南车展人气爆棚(资料图)

会展本身不仅能带来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辐射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

如何更好规划和开发,杜家毫寄语延伸高端商务、金融、餐饮、住宿、休闲等于一体的会展经济生态链,更好地满足购物、娱乐、交通等多层次需求。

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在高铁新城的地下综合管廊高铁新城控制中心,宽敞到可以开车行驶的下水道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地下,有综合管廊将区域间有机连接和运转,地上,如果打造好以绿地、渗水砖等构成的“海绵城市”生态系统,这座新城将在地上、地下间畅快“呼吸”。

5月25日下午,杜家毫调研长沙高铁新城地下综合管廊控制中心建设现场。

杜家毫寄语在高铁新城打造城市“呼吸系统”,注重城市设计,统筹地上地下建设,合理布局城区绿地,优化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升新城净化、美化、绿化水平,让它“透气”。

长沙高铁新城位于长沙市东南部的浏阳河畔,规划范围东至长沙县黄兴大道、南至湘府东路、西至京港澳高速公路、北至浏阳河及黄花机场高速公路,总用地面积46.9平方公里。以浏阳河为轴,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其中东片区黄兴片区29.1平方公里,西片区武广片区17.8平方公里。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