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长沙市初中毕业生77408人 中考中招政策基本维持稳定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邓桂明)2017年,长沙市有初中毕业生77408人,其中,城区初中毕业生约37939人(不含外地回长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2016年相比,初中毕业生城区增加713人。今年长沙市中考的考试科目、成绩呈现、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等保持不变,其考试和高中招生的主体政策维持稳定。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针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读。

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16日至18日

除划线招生外,今年还实行指标生、直升生、特长生和推荐生等多样化招生方式。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实行重点类学校优先、志愿填报和统筹调剂相结合的招生政策。今年中考指标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为5月6日至7日;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16日至18日;7月3日中考成绩揭晓,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为7月4日至6日,7月5日至6日进行成绩复核查卷,高中学校录取工作于7月中旬开始。

和往年相比,今年中考中招政策基本上是维持稳定的。首先第一个调整的地方就是在综合素质评价里面,语文口语交际考查采取人机对话模式,就是通过机器来检测,这样更公平更科学。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民办学校今年初一入学的学生,到初三毕业那一年不享受对口升学的指标。

单科前千分之一的考生提高一个等第录取,这个优惠政策如何操作实施?缪雅琴介绍,单科前千分之一的政策,它是指学生文化成绩出来以后,市教育局按照比例,前千分之一的学生会在他成绩比较差的一个科目中间,让他提高一个等级来进行录取。举个例子,5A1B的学生,如果他有一科是前千分之一,他就可以等同为6个A同步进行录取。如果他有两个科目是进入前千分之一的话,不会重复计算 。

中考录取分四个批次 填好中考志愿有讲究

长沙中招录取总共分为四个批次。

第一个批次是9所学校,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以及长沙市实验学校,再加上南雅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第二个批次就是其他的省级示范学校再加上部分的市直学校;第三个批次主要还是区属的高中学校,然后再加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最后一个批次主要是职业技术学校。

网上填报志愿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第一,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意向,根据自己的文化成绩以及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来确定自己填报哪一个学校,不能够太盲目。第二个方面,希望大家注意的就是,如果选择民办学校、子弟学校还有就是有些学校的国际班,一定要慎重考虑。首先这些学校都是高收费的, 第二个的话如果你填报某校的国际班,在同一批次录取以后填第二批次的学校是没有办法录取的。第三个方面就是,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批次来填报,不能颠倒志愿的顺序,也不要相信所谓的“一定要把学校填在第一志愿才能录取”这样的话。

填报指标生志愿需要注意什么?

第一,5月6日至7日,考生必须填报指标生志愿,错过不能补报。第二,必须要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才能被学校录取。第三,达到最低控制线也不一定就能录取,教育局和高中学校是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按照文化成绩、综合素质以及平时的这样一些表现,根据招生政策的排序来依次录取。

直升生和特长生的报考资格要弄清

哪些学生具有报考直升生的资格 ?它又是如何录取的?

具备报考资格的学生主要是三类。第一,微机派位到受援学校且连续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第二,在同一所委托管理学校连续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第三,在普通完全中学本校初中部连续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直升生的录取工作只能以初中毕业生三年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测评的结果为依据,不得在初中学校(或完全中学初中部)另行举行直升生招生考试。

哪些学生具备报考特长生的资格?

初中阶段在市教育局主办或认可的体育、艺术、科技比赛中取得过优良成绩,或经市教育局认可的具有某项发展潜能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中职生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从今年开始,除了艺术表演专业以外,无论学生来自城市还是农村,所有的学费都是全免。除了这个政策以外,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中职生,每年可以补助2000块钱,这个学生大概占比整个中职学生人数的15% 。

培训机构发的预录通知书是不是真实可信的?

所有的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长沙市的学业水平考试,才能够进入录取系统。除了对口直升生以外,其他必须参加中考。凡是不参加中考通过社会培训机构考试来予以录取的方法都不是属实的。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