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跟着诗词游湖南 看诗人都写了湖南哪些地方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卢小伟 黄煌]

华声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卢小伟 黄煌)诗人陆游曾说,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作为蜚声国际的旅游大省,湖南之美不仅在于那清新秀丽的自然山水和富有历史厚度的人文景观,也在于自古以来那些广为流传的好词佳句所刻划出的经典文化印象。

拥有青山碧水、秀色丽景的湖湘大地,是历代文人墨客悠览抒怀、吟赏咏志的重要主题。他们用大量的诗词歌赋回报了这片土地,诗因景生,景以诗名,交相辉映,流传千古,有时候一句诗词就让人对一片美景心驰神往,恨不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7年,《中国诗词大会》在全国掀起一股诗词热。那么,这个“五一”小长假,不如跟着诗词游湖南,一起品读湖湘山水、风情、人文的广度和深度。以诗词的名义,向锦绣潇湘每一处风景致敬;以旅游的名义,引领大众向湖湘文化更深处漫游。

【代表诗词】

沁园春·长沙(毛泽东)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诗词景点:岳麓山、橘子洲

旅游印象:豪情壮志

人文解说:

毛泽东的这首《沁园春·长沙》可谓家喻户晓,其胸怀天下、除旧立新的豪情壮志在字里行间展露无遗,感染激励着无数后来者。鲜为人知的是,毛泽东在写这首词时是一名正被秘密逮捕的“要犯”。

1925年2月,32岁的毛泽东携带家眷回故乡韶山养病,整整一个夏季,他把韶山冲一带的农民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引起国民党注意,湖南军政首领赵恒惕下令秘密逮捕他。8月28日,赵恒惕的密令下达到了湘潭县。县里一位议员得知消息后,立刻派人给毛泽东送来一封急信。毛泽东看信后决定离开韶山,取道长沙前往广州。

9月初,来到长沙后的毛泽东独自登上湘江岸边的岳麓山,放眼漫山红遍的枫林和漫江碧透的湘江,脑海中万千思绪,无限感慨油然而生,遂吟《沁园春·长沙》词一首。

【代表诗词】

岳麓爱晚亭 ([清]欧阳厚基)

一亭幽绝费平章,峡口清风赠晚凉。前度桃花斗红紫,今来枫叶染丹黄。

诗词景点:爱晚亭

旅游印象:诗情画意

人文解说:

爱晚亭,位于岳麓山下清风峡中,亭坐西向东,三面环山。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为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

爱晚亭原来叫红叶亭,相传由著名诗人袁枚改名,取杜牧《山行》“停车坐爱枫林晚”诗意改作“爱晚”。不过这一说法被推翻了,据现有资料,袁枚访岳麓山是在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不可能由他改名,而是由湖广总督毕沅所改。

另外的版本又有新说法。一次,一位衣衫褴褛的年轻人来岳麓山求见院长罗典。大概因为事忙,求见的又是落魄书生,罗典没答应。于是书生来到红叶亭写了《山行》,不过缺了“爱”、“晚”两个字。罗典得知后不禁暗暗惭愧,缺少“爱”“晚”两字是讥讽他没爱护提携后学。于是罗典把亭子更名“爱晚”,以示警诫。

一个名字三种来由,“爱晚”不仅诗意浓浓,而且蕴含深意。

【代表诗词】

岳阳楼记(节选)[宋]范仲淹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

诗词景点:洞庭湖 岳阳楼

旅游印象:忧乐精神

人文解说:

《岳阳楼记》描写了巴陵(今岳阳)胜状、洞庭美景和登岳阳楼看到的四时景物,最为人熟知的当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这两句名言被总结为“忧乐精神”,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内涵。

不过范仲淹不是湖南人,也没在岳阳做过官,而是受“谪守巴陵郡”的友人藤子京之托所写,是一篇命题作文。有意思的是,范仲淹写“作文”时并未登临岳阳楼,只有滕子京随信附来的一幅《洞庭晚秋图》作为参考,全凭想象力完成。

关于《岳阳楼记》还有件值得一说的事儿。几年前,岳阳楼景区曾开展过一次独特的优惠活动,游客只要背诵出《岳阳楼记》就可免费领取门票。如果中途忘记,还可以重新开始背诵。

既记了诗词,普及了传统文化,又免费游了景,真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主意!

【代表诗词】

渔翁([唐]柳宗元)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

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诗词景点:永州朝阳岩

旅游印象:寄情山水

人文解说:

朝阳岩又叫西岩,位于永州零陵区潇水西岸,有上下两洞,幽遂深旷,清泉潺潺。唐柳宗元,宋苏轼,明徐霞客,清何绍基等历代名人都留有诗刻。

柳宗元本是河东人(今山西运城),因参与政治革新被唐宪宗贬到永州,一腔抱负化为烟云,为排遣心中郁结,他寄情于永州的秀丽山水,吟诗作文,以寻求内心的宁静和超脱。《渔翁》就是其中一首。

《渔翁》就像一幅色彩清丽的水墨画,闲适洽淡,富有情趣,其中“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两句尤为人所称道。不过苏轼认为最后两句“不必亦可”,引起一场争论。

说回柳宗元,他是个固执刚直的人,在被贬之后仍然怀着政治抱负,因而难以超然。其出游山水,往往是“暂得一笑,已复不乐”。永州的山水美景,也没能真正抚慰这位诗人的心灵。

【代表诗词】

《归雁·万里衡阳雁》([唐]杜甫)

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

双双瞻客上,一一背人飞。

云里相呼疾,沙边自宿稀。

系书元浪语,愁寂故山薇。

诗词景点:南岳衡山

旅游印象:归念乡情

人文解说:

南岳衡山有七十二峰,其中又以回雁峰最为知名。相传北雁南飞至此就不在向前,回雁峰因此得名。文人墨客由此引伸出漂泊回头、归望故乡的寓意。

杜甫晚年一直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一叶扁舟,荡于江湖,旅居抒怀,写下九十多首诗,其中以《归雁》为题的诗写了四首。大历二年三月,杜甫到达湖北江陵,写《归雁》曰:“东来万里客,乱定几年归?肠断江城雁,高高正北飞。”到了衡州,再写《归雁二首》,对衡阳雁北飞寄予无限牵挂。归是主题,雁是道具,诗人借雁抒发难以排遣的愁绪乡思。

【诗词代表】

咏零陵([宋]欧阳修)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

城郭恰临潇水上,山川犹是柳侯余。

驿亭幽绝堪垂钓,岩石虚明可读书。

欲买愚溪三亩地,手拈茅栋竟移居。

诗词景点:永州零陵

旅游印象:闲适雅趣

人文解说:

自唐宋以来,吟咏零陵、永州的诗文层见叠出,流传最广的莫过于欧阳修的《咏零陵》。这首七律,首联以肯定和否定相叠的方式来写总的感觉,提挈全篇。颔联、颈联铺写城郭、山川、驿亭、岩石等典型景物,以点带面,将零陵写得活灵活现。

说到零陵,它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据文史记载,大约五千年前,零陵属炎帝势力范围,原始社会末期,属三苗国的江南地。零陵区旅游资源丰富,其中有为纪念著名文学家而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子庙、永州八景等。来到零陵,可别错过有名的周家大院,其坐落于永州市零陵区干岩头村,是一处古民居群落。据记载,明中期,宋代理学大家周敦颐后裔迁移至此,生息繁衍,历26代近600年。这里环山傍水,是一个风光秀美的旅游之地。

【代表诗词】

踏莎行·郴州旅舍([宋]秦观)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诗词景点:郴州郴江

旅游印象:怅惘之情

人文解说:

宋朝公元1097年,诗人秦少游被贬湘南,孤居旅驿,故作《踏沙行.郴州旅舍》一首,留下"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的名句,郴州及郴江之名自此而传颂。现今,郴江河城区段修建了沿江风光带,城区内有环城桥、石油桥、白鹿洞桥、苏园桥、苏仙桥、东街桥、雅石桥、磨心塘桥、石榴湾大桥。其中,苏仙桥是郴江河上第一座桥梁,也是郴州市最著名的一座桥。

除了苏仙桥,郴州市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风景名胜110多处,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江湖;有地球同纬度原始森林植被保存最完好的中国原始生态第一山莽山;有堪称华南第一温泉的汝城温泉;有中国最长最美的国家休闲绿道西河风光带;有“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世界洞穴奇观”万华岩;湖南工矿旅游经典之作——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有被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赞誉为“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的国家地质公园飞天山等等。这个小长假,不妨去久负盛名的郴州游一游。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