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湖南 干在丁酉年|打造青山绿景 建设生态强省

[来源:华声在线]

邓三龙

2017年,湖南林业将以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化为总方向,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强省建设为总目标,突出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生态城乡、绿色产业四大主题,不断提升林业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湖南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跨越。

经营健康森林。目前,湖南的森林覆盖率达59.64%,远超全国21.66%、全世界31.8%的平均水平,青山绿景已成为湖南靓丽的名片。但全省还有近2000万亩石漠化山地需要绿化,树种结构仍以松、杉、杨为主,“远看一片绿,近看大树少”,湖南的森林不够优质、不够健康,郁闭度不够高。为此,林业部门将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大力开展封山育林、森林抚育、优材更替、大径材培养等绿化行动,让湖南森林由穿“衬衣”向穿“棉衣”跨越。深入推进禁伐减伐三年行动,继续对全省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和交通要道沿线森林实施禁伐,对63个生态重点县市区进行减伐。全面保护森林资源,严厉打击侵占林地、破坏森林等违法行为,着力构建“天上有飞机、地上有部队”的森林防火体系,大力推广“不打药能治虫”的生物防治模式,让森林不受人毁、免受火灾、少受虫害,一天比一天更健康。

保护美丽湿地。经过多年努力,全省湿地保护率达74.13%,国家湿地公园总数达到69处,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下阶段,我们将强化湿地修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推动湿地保护从抢救性保护向全面保护转变,着力修复湿地的生态功能。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的指示,推进湿地治污,扎实推进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建设,认真开展湿地处理农业面源污染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加强湿地管理,强化湿地分级保护,建立湿地生态补偿制度,推进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的试点建设,组织世界湿地日、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宣传活动,让湿地不再退化、不再萎缩,一天比一天更美丽。

建设生态城乡。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五边”(城边、路边、水边、村边、房边)造林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活动,湖南已拥有长沙、益阳、郴州、株洲、永州、常德等6座“国家森林城市”,为人们营造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景、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空间。但城市仍然是最缺林少绿的地方,我们将继续加强森林城市建设,全面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逐步实现城市推窗见林的生态愿景。广大乡村虽然生态基础较好,但普遍缺乏规划,面临“有绿无景”的状况,我们将加强指导,科学设计,采取多样化的绿化方式,建设一批生态优美、乡风浓郁的森林乡镇、森林村庄。全省214个国有林场、130个各级森林公园是三湘大地的绿色明珠。我们将着力建设秀美林场,深化国有林场改革,真正让国有林场美起来,让林场职工富起来;不断推进各级植物园和森林公园建设,让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远看像公园、近看是花园、住在里边是乐园”。

发展绿色产业。2016年,湖南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732亿元,同比增长15.75%,为全省经济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阶段,我们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不断提升林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积极打造林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林下经济、林权交易、林业碳汇四大林业新业态,打造湖南林业的新增长点。大力提质传统优势产业,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百千万”工程建设机遇,大力推进林业特色产业园建设,促进油茶、南竹、花卉、苗木、家具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精准推进生态产业扶贫,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油茶、南竹、酥脆枣、猕猴桃、板栗、杜仲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着力构建“园区聚企业、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林业扶贫模式,切实增加贫困林农收入。

创新和改革是林业发展的双翼。我们将切实强化创新引领,有针对性地开展林业应用科技研究,推动信息化与林业治理深度融合,注重文化理论创新,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机制开拓发展新局面。深入推进林业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采伐管理改革和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凝聚起加快林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生态强省建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林业部门将以打造青山绿景为己任,与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使三湘大地山清景秀、天朗地净,共建共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作者系省林业厅厅长)

相关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