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投资2个多亿!怀化沅陵正式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来源:华声在线]

沅陵县龙兴讲寺。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长沙讯 沅陵正式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年内投资2个多亿。昨日,记者从沅陵县获悉,沅陵今年已正式实施县城龙兴讲寺、胜利园、马路巷3条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

沅陵在楚秦时期置黔中郡,汉5年设县,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大湘西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现有登记文物保护单位101处,其中国保1处、省保11处,馆藏文物达1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37件套。

2017年,沅陵结合发展全域旅游,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式实施县城龙兴讲寺、胜利园、马路巷3条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对古建筑、古街、古巷和历史名人古居、抗战和红色文化遗址进行活态修缮,恢复历史文化陈列和龙兴讲寺传佛经、讲国学,三年建成,招商投资6.8亿元,目前龙兴讲寺历史文化游园先期动工。

同时,今年投资完成红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金氏祠堂、明中村古民居群、张学良囚禁地旧地凤凰寺等4处省级重点文物单位修缮及配套建设。力争“黔中郡古城遗址”“辰州三塔”“抗战旧址群”“胜利公园”成功申创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和万里茶道沅陵段成功申遗。

“沅陵最大的王牌就是文化自信!这是真正让文物‘活’起来的明智之举!”2月18日,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考察沅陵历史文化,对沅陵文保先行,大手笔修建3条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文物大园区”带动核心文化旅游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对历史文物要心存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就是政绩的观念。沅陵古城被五强溪水库淹了大部分,城建时毁了一部分,好在留存一部分,有这个记忆概念,结合旧城改造,分三部分重新恢复,这是功德千秋的好事。

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邓永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