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湖南CPI同比累计上涨1.9% 猪肉同比涨26.7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润辉]

上半年湖南CPI同比累计上涨1.9%

主要蔬菜品种价格涨多跌少,猪肉同比涨26.71%

华声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姜润辉)根据省发改委发布的信息,上半年湖南CPI同比累计上涨1.9%,涨幅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主要是食品类价格攀升拉高指数水平。

今年上半年,湖南猪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鲜猪肉每斤16.17元,同比上涨26.71%。而在去年,鲜猪肉的价格均未超过16元。此外,鸡肉价格也同比上涨了4.03%,达到每斤11.22元。蔬菜类价格涨幅也较大,同比上涨18.1%。据悉,今年上半年湖南主要蔬菜品种价格涨多跌少,监测的11个蔬菜品种半年均价为每斤3.49元,同比上涨16.53%。其中大白菜、西红柿、胡萝卜、青椒半年均价涨幅居前。

而油脂、蛋及干鲜瓜果类价格却同比分别下跌1.4%、8.0%、0.8%。其中,油脂类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半年年均价分别为每500克6.70元、每500克4.96元、每5升133.46元,同比分别下跌2.76%、0.60%、0.76%。

此外,鲜牛肉、鲜羊肉半年零售均价分别为每斤38.81元、27.82元,同比分别下跌0.27%、13.02%。

预测

下半年CPI涨幅2%左右

下半年,基本面未现显著变化情况下,物价总体运行水平将持稳,涨幅预计在2%左右,经济形势呈稳中向好趋势。

分析认为,大环境下物价运行或将总体保持平稳。从市场层面看,多数商品供过于求,价格不太可能全面上涨。农产品价格存在下行压力。生猪价格可能小幅波动,粮食价格总体偏弱运行,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

上半年猪价飙升、菜价大涨,在不过多干预的情况下都恢复了平稳,实现了正常过渡,市场完全有“自愈”能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